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阅读在每个人身边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胡克非  2018年01月05日08:25

黄 卓 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而阅读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数字阅读不断发展,实体书店持续回暖,各题材类型的出版物百花齐放,刚刚过去的2017年,阅读在我们每个人身边。

全面推进全民阅读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这是“全民阅读”第4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倡导全民阅读”到“建设学习型社会”,再到“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语气不断加重,力度不断增强,这表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国家长期理念和永久战略。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力度将更大,范围更广阔,内容更丰富。

2017年2月至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陆续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文件,指导公众阅读。其中,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全民阅读”写入其中。6月,国务院法制办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这将为促进全民阅读、保障公民的基本阅读权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挥重要作用;突出强调了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参与、明确保障措施、关注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阅读等原则。草案通过后,各地纷纷响应,江苏、湖北、辽宁、四川、吉林、浙江等省份陆续出台相关法规,保障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与推广,另外多地也在积极筹划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出台。

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书香城市”“阅读节”等各类公益项目推陈出新,图书展会层出不穷。目前,全民阅读活动遍布全国,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不乏“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上海周”“书香中国万里行”“红沙发”系列访谈等知名阅读品牌。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共开展群众性阅读活动1.3万多场,直接参与人数达6000万人次。

主题出版物百花齐放

主题出版物在2017年迎来大幅度增长,不仅是出版数量,在质量内容等方面都收获出色的口碑与影响力。2017年的主题出版物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展开,同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相关出版物。

2017年2月,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2017年主题出版工作,并确定了一批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10月30日,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共同推出的6种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在京首发,截至12月,相关读物发行突破1亿册。在2017年,出版单位的顶层设计意识越发强烈,随之得到强化的精品意识和制度保障,使策划推出主题出版精品成为出版单位的自觉行动。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果。随着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在各行各业更是成了热词。1月,“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办公室、“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办公室启动本年度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分别确定70家申报单位的272个品种、45家出版机构的87个品种为本年度资助图书,“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着力推动中国优秀图书在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出版。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来自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随着980余种相关图书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主题出版物中的重要内容,更是成为推动促进版权贸易发展,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关键因素。

数字阅读呈“井喷式”发展

2017年4月,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大会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其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80后”“90后”成为数字阅读的主体。另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6年,数字化阅读率从32%增长到68%,提高了36个百分点。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和用户规模的拓展,推动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亚马逊发起的阅读习惯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阅读电子书。

以北京为例,在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主题系列对话活动现场,《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公布。其中提到,北京居民纸质与数字阅读日均时长65.09分钟,纸质阅读日均时长为21.07分钟,数字阅读日均时长为44.02分钟,数字阅读日均时长约是纸质阅读日均时长的2倍。

颇值一提的是,互联网与出版行业的互动更加频繁,出版行业内部对于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策略及众多用户的渴望进一步加强。出版行业对于知识付费模式所带来的消费变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喜马拉雅、得到、樊登读书会、知乎等互联网公司接连给传统出版行业带来冲击。在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内容付费来进行阅读,网上付费阅读生态环境日趋健康。内容付费领域已不仅限于最初的商业财经、技能培养等,而是向更多更丰富的领域细分扩展,有声小说等读物同样得到可观的购买数量。内容付费理念获得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和接受。未来,出版社的策划编辑要具备专栏策划、热点策划的能力,要成为栏目制作人,将作者产生的内容通过纸质图书、音频读物、视频课程等形式进行整体包装,再投放到互联网企业进行运营。

实体书店显著回暖,打造“综合服务”

为响应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多个省区市在2017年陆续发布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管理规定等。随着这些实体书店扶持计划的逐步落实,2017年新兴的实体书店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约80家书店开业,它们或是连锁书店,或是特色书店,政策利好及自身经营改革创新令实体书店经历过寒冬过后迎来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民营书店因前卫的设计、新颖的理念、个性化的业态整合,逐渐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地标,吸引着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

随着实体店经营寒冬过去,图书电商巨头纷纷从线上走向线下,推出了实体门店,改变着传统实体书店的经营格局与盈利模式。当当累计开业实体书店百余家,并计划在3年内开1000家实体书店;京东启动“千城千店图书角”计划,已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长沙等城市陆续开放……图书电商通过开设线下门店以增强体验功能,巩固提升图书市场占有率。随着电商“下线”,书店整体经营正在被重新塑造,行业也正在被从业者重新定义。旧书、二手书店同样得到发展,成都的缥缃书局、毛边书局相继在线下开设实体店。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是大势所趋,“销售图书+综合服务”成为实体书店发展的新趋势。

中信书店总经理方希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中信书店的经营理念。“我们非常注重与读者的无边界交流。当书店是生活和工作的连接的时候,我们把实体书店当成一个新型媒体在运营,因为我们深知,书店是城市精神的表达,它是思想的策源地和发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