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横岗·美好新时代”首届红棉文学奖颁奖暨诗文朗诵会举行

来源:深圳侨报 | 何小娟  2018年01月04日15:07

精彩的朗诵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深圳侨报通讯员叶章山摄

近日,“横岗·美好新时代”——首届红棉文学奖颁奖暨诗文朗诵会在横岗高级中学博雅厅举行。这场融合文学和朗诵的盛典,吸引省、市、区作协领导,红棉文学奖获奖代表和文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200余人参与。

颁奖典礼上,42篇优秀文学作品的作者获得表彰。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十月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力争将横岗“红棉文学”发扬光大。

随后,朗诵会分为“原创红棉、美丽中国、根深叶茂”三个篇章进行,市、区朗诵协会“大咖”和文艺家纷纷登台,满怀激情地朗诵15篇参赛优秀文学作品,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2017年3月底,首届“红棉文学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和横岗街道办事处主办,横岗街道宣传部、龙岗区作协等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市、文化强区(街)建设,扶持基层优秀作家,激励、催生优秀作品,繁荣深圳文学创作,做大做强《红棉》杂志。同时,计划此后每年或两年举办一届,力争将“红棉文学奖”打造成深圳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

据了解,首届“红棉文学奖”作品征集启动后,收到来自全国各行业文学爱好者的作品3000余件,体裁涉及小说、散文(非虚构)、诗歌等,大部分作品贴近主题,关注现实,体现时代精神,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染力。

“红棉文学奖”设有诗歌奖、散文奖、小说奖,各评出金奖作品1部/篇,奖金10000元;优秀奖作品各3部/篇,各奖2000元。由于此次质量上乘的参赛作品众多,评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增加“佳作奖”,各组别分别评出10名,颁发证书和奖金。

在此基础上,横岗街道将陆续推出“红棉书法奖、红棉美术奖、红棉摄影奖、红棉音乐奖、红棉舞蹈奖”等系列“红棉文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