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铁记庄园》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1月04日09:57

12月29日,长篇小说《铁记庄园》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12月29日,时林圣与陈志君联合创作的长篇小说《铁记庄园》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毛林坤、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分社社长蒋爱民,以及袁锦林、高明乐、刘仲文、雷达、吴秉杰、胡平、王必胜、李朝全、顾建平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铁记庄园》封面

长篇小说《铁记庄园》全书35章,近50万字,时间跨度30余年,以长江下游某滨江小城一个旧式庄园里发生的故事为线索,描写了三个姓氏、三代人的生活,塑造了一位守寡母亲与三个儿子为主要群像的典型人物,突出他们奋发励志、不畏困难、勇于探索、不断追求的性格特征,彰显出坚韧、奋进、拼搏的精神力量,生动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迁。

何建明认为,《铁记庄园》写了从新中国到现在非常传统的一群人,写出了一个时代的农民英雄,作品非常接地气,表现了江南的社会状态和农民生存的状态,是一部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好作品,它使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农村的时代发展。两位作家以扎实的生活、深入的创作,不但写出好的文本,更显示了新时代作家深入生活的创作姿态。

与会评论家在研讨中认为,这是一部结构宏大的家族小说,承接了古典小说的优良传统,人物众多,线索繁杂,结构庞大,时间跨度较长。但小说的叙事能力很强,写的很流畅,有“善”的心灵结构,并且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作者:时林圣

作者:陈志君

作者时林圣与陈志君在发言中说到,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真善美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生活于各个行业的人物,尤其中国农村底层的广大农民,他们植根于肥沃的土地,头顶一片蓝天,虽然他们没有巨大的影响力,却始终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礼赞这些令人敬仰的平凡人和他们美好的精神世界。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