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文学院举办“吹响新时代文学号角”创作研讨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晓安  2017年12月29日13: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对文学的引领指导,不断推动重庆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达到新高度,12月9日至13日,重庆文学院“吹响新时代文学号角”创作研讨班在重庆举办。重庆作协主席陈川,名誉副主席余德庄,副主席张者、刘运勇及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以及来自各区县的一百多名作家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整个议程由重庆作协副主席兼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主持。

陈川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各位作家要深入学习,努力钻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汇在创作生活中。作家要关注生活,要用文学的眼光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用文学作品去反映生活;要不断加强学习,拓宽视野,从优秀作品中汲取养料;要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优秀文化的魅力;要不断创新,探寻新的表现风格和表现方式,表达独到的见解和意识。

重庆作协党组书记辛华在培训期间谈到,文学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学。作家要坚定文化自信,敏锐把握新时代中的新变化,写出自己内在真实的情感,写出人民的心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作家提供丰富的素材和广阔的表现空间。作家要努力为新时代进行文学创作,抒写新时代,歌颂新时代,展现新时代。

培训期间,多场讲座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和赞赏。学员和老师们还进行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提出,用三个字概括作家面对的现实,就是新时代。作家应该深入、全面、主动地把握现实,在视野与观念上紧跟社会变革的步伐,充分认识人物在新时代中的变化,塑造出反映时代变化、独树一帜的新形象。一个成熟的作家一定不是沉闷的、沉重的人,而是敏锐、包容、透亮的人。作家必须带着对现实、对历史、对土地、对风俗的体察与包容去创作,而不能总是以阴暗、被动、先入为主的心态去塑造千篇一律的脸谱人物。

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认为,中国已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作家创作需要把握的理论导向。文运兴,则国运兴。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出对中国文学的重视,也号召作家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王山认为,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家要能感受、理解这种变化,并将这种变化真实、客观地反映到文学作品中去,紧跟时代步伐,唱响时代心声。社会现实的变化不仅体现在道路交通、城市建设、房屋改造等方面,更体现在我们每个人观念的变化。作家必须正视变化,深入思考,客观分析,坚持为人民服务。

《十月》杂志编辑李浩从诗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诗歌如何言说现实世界。在他看来,每个诗人都一定具备独特的能力和优势,因此,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在题材的选择上,诗人要写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写个人对世界的感知、认识、思考和探索。只有把心放在大地上,才能更真实更清楚地看到天空。

《当代》杂志编辑石一枫从中国故事、中国人物两方面来阐述如何进行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他提出,作家应该把国家故事与个人故事有机地融合,才能写出好的中国故事。作家也必须选择那些与时代有勾连的人物进行塑造。(蔡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