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召开 创作成绩喜人

来源:人民网 | 李龙  2017年12月28日09:25

日前,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年会暨作品研讨会在新疆文化出版传媒大厦召开。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刘乃亭作了介绍和总结。新疆文化出版社、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社长于文胜畅谈了创作体会。

2017年,新疆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成绩喜人。刘乃亭在《会长高的房子》选集里发表了《泥塑天使》,在《小星星》杂志上发表动物小说《冰狗》,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狼爸爸的爱》和《骆驼妈妈和宝宝》。于文胜完成长篇童话《嘟嘟奇遇记》第一部创作,再版《卡拉麦里家园》入选红书包工程,儿童诗集《雪莲花的歌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延河》上发表了儿童散文《烫金字的大奖状》,在《民族文汇》发表了儿童叙事长诗《新疆童话》,在《西部》上发表了《锡伯渡故事》系列儿童小说5篇,在《新疆文学》上发表儿童组诗10首。

刘慧敏出版长篇童话故事集《额尔齐斯河的神秘码头》,反映中学生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放飞梦想·内地新疆高中班纪实》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中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李丹莉创作的科学童话集《小石头的梦想》荣获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刘乃亭说,新疆儿童作家要加强儿童文学创作与读者联系,积极吸取来自于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以儿童之心、儿童之情、儿童之眼体会、感悟、观察世界,写出孩子能接受的作品。建立有效的新疆儿童文学事业权益保障机制,对作家版权保护和创作权益进行维护。

于文胜重点谈到了儿童诗集《雪莲花的歌唱》等作品的创作体会。他认为,作为新疆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拓宽思维,注重反映本土文化元素、地域特色、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科普、民间文化等内容。他的创作心得得到了作家们的一致认同。大家纷纷表示,拓宽思维,努力创作,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