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乌兰牧骑传统不能丢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姜昆  2017年12月18日08:14

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字里行间都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的勉励,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写道:“艺术需要人民,人民也需要艺术。”艺术的属性,首先是审美功能。艺术宣扬的真善美,本身就跟老百姓有一种天然的联系。你要想让观众认可你,认可你的作品,评价你说得好、唱得好,就必须跟老百姓面对面,讲他身边的事,说他熟悉的事,然后把最能引起他共鸣的内容反映在作品当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像乌兰牧骑一样坚持永远到第一线去服务,这是文艺的生命线,必须要守住。艺术家不仅要讲作品,更要讲人品,要把艺术与老百姓的天然联系落实到行动上,长期地、无条件地深入群众,在第一线跟他们打成一片,这是乌兰牧骑的传统,也是老一辈文艺家留下的传统,我们不能丢。

文艺志愿者一直有着对乌兰牧骑精神的学习和弘扬。近年来,在中国文联领导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文艺志愿者的身影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北至大兴安岭,南至三沙群岛,西到红其拉甫,东到辽宁舰,进军营、入厂矿、深入山区、慰问灾区,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形式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等各类活动,将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出文艺轻骑兵的作用,这正是文艺志愿者们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在文联改革发展中发挥出团结凝聚人特别是新文艺群体的积极作用,带领广大文艺志愿者弘扬和传承乌兰牧骑优良传统,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为他们送去党的声音和关怀,用自身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争做中国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的回信时我们正在演出第一线。大家无不欢欣鼓舞,都说这个机遇很难得。我们作为曲艺演员,在长期的第一线演出中,我们也是受益者。纵观全国,曲艺的受众群体最为庞大,是其他任何一种表演形式所无法与之相比的。继续前进的条件比大型的戏剧、交响乐、芭蕾舞都好得多,所以,我们要多一份努力,多一份思索、多一份担负,不辱我们曲艺工作者的、曲艺家的光荣称号。

我们要记住艺术界老话:“要当好唱手,就得四海走。”“谁的见识多,谁的嘴会说;要想嘴会说,多唠庄稼嗑。”“不隔语,不隔音,顶要紧的是不隔心。”这些话儿无不透彻出我们曲艺艺术与生活、与人民之间的本质关系。曲艺艺术是有着优秀艺术传统的,永远不背离贴近百姓生活的目标,能真正求教于人民、求教于生活,体验世间百态、寻求艺术收获,用人民生活丰厚的滋养和沁润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永远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