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天动地,向死而生  ——读梁晓声的《雪地猎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郎咸勇  2017年12月15日11:19

梁晓声《雪地猎狍》者,顾名思义,乃是描写了一场“雪地猎狍”的经历,在这篇散文中,作者使用了先抑后扬之手法,展示狍子夫妻之间缠绵悱恻、柔情万丝、相濡以沫、舍身相护、深沉执着、动人心弦的泣血大爱。

在展开“雪地猎狍”之前,文章连续四次使用抑笔,展示了狍子之“傻”。

文章起笔即言“北大荒的野生动物中,野雉多,狍子也多”,这当然是描述狍子之多了,文章随后又引用一首民谣“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雉飞到饭锅里”,这就使用夸张手法,再次描述了“狍子多”,而能够“棒打狍子”者,则既展示了狍子之多,也展示了狍子之“傻”,就为后文“雪地猎狍”起了铺垫之用。

随后,作者使用正侧面描写相结合手法,描写了狍子之“傻”。

文章首先正面描述道“狍天生是那种反应不够灵敏的动物”,接着又侧面描述了狍子之傻“人们叫它们‘傻狍子’,觉得别人傻,就说‘瞧他吧,傻狍子似的’”。

再后,作者描述了两个场景,以拟人手法展示了狍子之“傻”。

作者先描述了第一个场景。

它们见了人,“当然也跑”,但是“没跑出去多远,就会站住,还会扭头望人,仿佛在想——我跑个什么劲儿呢,那人不一定打算伤害我吧”,这一笔也,既以拟人手法描述了狍子之傻,同时也逗引了“雪地猎狍”,就为“雪地猎狍”起了铺垫之用;接着,作者直抒胸臆道“狍真的很傻,很少见那么傻的野生动物”,再次展示了狍子之“傻”。

作者又描述了第二个场景。

夜晚时分,一辆汽车车灯照住了一只过路之狍,狍子就“站在路中央不动了”,“它似乎想弄明白怎么回事,为什么那么亮的一片光会照住它”,就在它恍惚之时,“司机一提速,狍被撞死了”,这里也以拟人手法描述了狍子之“傻”。

最后,作者借助听闻,侧面描述了狍子之“傻”。

作者“在北大荒当知青的6年间,每年都听说过汽车撞死狍的事”,“不但汽车撞死过狍,连拖拉机也撞死过”,尤其是“东方红”履带式拖拉机,“即使挂到最高档5档,又能快到哪儿去呢”,“但架不住傻狍子愣是站在灯光中不跑啊”,这就又一次描述了狍子之傻。

狍子真傻么?

作者直抒胸臆道“狍的样子其实一点儿都不傻,长得还很秀气”,如此就使文章转抑为扬了。

接着,文章以鹿来对比描写了狍子形象,其中有一言“狍虽是野生动物,但又显然太缺乏‘野生运动’的锻炼”,就再次为“雪地猎狍”起了铺垫之用。

随后,作者用一句话“狍,傻在它那一双大眼睛”,似贬实褒,展示了狍子的清纯如水和胸无城府。

作者说“狍的眼中,尤其母狍的眼中,总有那么一种犹犹豫豫、懵懂不知所措的意味”,“我这里将狍的眼神比做仿佛到了该论婚嫁的年龄,但仍然缺乏待人接物的经验,因而每每陷于窘状的大姑娘的眼神”,这里,作者用人类来类比狍子的犹疑懵懂,就为“雪地猎狍”再次伏笔也。

随后,作者不吝笔墨,再次描述了狍子的戒心不足,“狍发现了人,并不立即逃跑。它引颈昂头,凝视着人。也许凝视几秒钟,也许凝视半分钟甚至1分钟之久”,“要看它在什么情况下发现了人,以及什么样的人,人在干什么”,“狍对老人、小孩儿和女人,戒心尤其不足”,这些描述都起了逗引“雪地猎狍”之用也。

连续铺垫之下,“雪地猎狍”终于水到渠成了。

在“雪地猎狍”之前,文章首先描述了和我一起猎狍者是个转业兵,也是位小学校长;他“姓魏,待我如兄弟”,此言也,就展示了这位小学校长之心地善良、颇有人情味,就为下面放走狍子伏下一笔;而“他是连队出色的猎手之一”这一褒扬之笔,则暗暗逗引了“雪地猎狍”,并起了悬念之用也。

时值“冬季的一天,我随他进山打猎”,当时,“我们在雪地上发现了两行狍的蹄印”,魏校长“俯身细看了片刻,很有把握地说,肯定是一大一小”,此言也,就展示了他在打猎方面的博洽学问、广远见识和丰富阅历,这显然呼应了“他是连队出色的猎手之一”也。

于是,他们“顺踪追去,果然看到一大一小两只狍”,而那个“体形小些的狍,在我们的追赶下显得格外灵巧”,尤其是“它分明是想把我们的视线吸引到自己身上”,此笔也,又一次立起了悬念,并第一次暗示了“体形小些的狍”之欲舍身相护也。

由于“雪深,人追不快,狍也跑不快”,那只大狍跑不动了,于是魏校长举枪瞄准,就在这时,“那体形小些的狍,便用身体将大狍撞开”,甚至“它在大狍的身体前跑来跑去,使魏老师的猎枪无法瞄准大狍”,以至于魏校长“开了3枪也没击中”。

于是,“体形小些的狍子”的莫名其妙之举,就再次悬吊了读者胃口,并第二次暗示了其舍身相护也。

随后,作者借助魏校长之言“我的目标明明不在它身上,它怎么偏偏想找死呢”,侧面描写了“体形小些的狍”之舍身相护。

后来,我们终于把狍子逼上了一座山顶,它们显然已经无路可逃了,在相距只有十几步远处,魏校长举枪瞄准。

正如作者所言“狍不像鹿或其他动物。这们被追到绝处,并不自杀”,此言也,就为下文袍子之舍身相护再次铺垫一笔。

接着,作者使用了异常精细的笔墨,描写了狍子临死前从容不迫的凛然神态,“它们或目不转睛地望着猎人,或凝视枪口,一副从容就义的样子。那一种从容,简直没法细说”,如此庄严文笔,就一转前文所描述的狍子傻儿巴叽的形象,将其提升到捐躯赴难、视死如归、“士穷乃见节义”的高度也。

不仅如此,文章还进一步把狍子此时此刻的眼神与“参加奥运会的体操选手”相类比,作者先描述了体操选手“连出差池,遭到淘汰已成定局,厄运如此,只好听天由命。某些运动员在那种情况下,目光不也要望向计分牌吗?那是运动员显示最后自尊的意识本能”,然后又描述了“狍凝视枪口的眼神”,阐释了“它们虽是动物,虽被叫做傻狍子,却可以死得如人一样有自尊,甚至比人死得还要有自尊”,如此就再次提升了狍子的自尊高贵。

作者的文笔在随着情节继续延伸着,只见“悬崖的边上,两只狍一前一后,身体贴着身体”,这就深深展示了狍子夫妻亲密无间的爱情;随后,作者又描述道“体形小些的在前,体形大些的在后”,“在前的分明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子弹”,这就展示了“公狍”之为“母狍”遮枪挡弹、勇做护花人的义无反顾的庄严责任感。

不仅如此,作者继续深入描述着,只见“它眼神中有一种无悔的义不容辞的意味,似乎还有一种侥幸——或许猎人的枪里只剩一颗子弹呢”,如此一来,作者就将其笔触径直插入狍子的灵魂深处。

情势犹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人们屏住了呼吸,气氛一点即着,然而此时此刻,作者却笔端狡狯地换用了一种优雅笔调,正面描写了狍子气定神闲的形象,但见“它们的腹部都因刚才的奔逃而剧烈起伏。它们的头都高昂着,眼睛无比镇定地望着我们”;不仅如此,那“体形小引起的狍终于不望我们,将头扭向大狍,仰望大狍”,而“大狍则俯下头,用自己的头亲昵地蹭对方的背和颈。接着,两只狍的脸偎在一起”。

哦,如胶似漆,偎依不舍,柔情似水,缠绵如梦,喁喁私语,鸾凤和鸣,这多像一对新婚燕尔的爱侣情俦啊。

在此,作者以温柔旖旎之笔描写了千般爱意、万种柔肠的一幕,其实也就暗示了下文内容,面对如此伉俪情深,琴瑟和鸣,还有哪位猎手还能心狠手辣,使出黑手呢。

果不其然,“我心中顿生恻隐”了,而魏校长也“不知何时已将枪放下了”。

同时,魏校长说“它们不是一大一小,是夫妻啊”,“看,我们以为是小狍的那一只,其实并不算小,它是公的。看出来没有?那只母的怀孕了,所以显得大……”,此笔也,就为狍子之舍身相护做了注脚。

然后,作者又进一步揭示道“我现在终于明白了,鄂伦春人不向怀孕的母兽开枪是有道理的。看它们的眼睛,人在这种情况下打死它们,是要遭天谴的呀!”

这里,“看它们的眼睛”一笔是十分重要的。

在文中,作者先后多次描写了狍子的眼睛,如“眼睛比鹿的眼睛还大”、“狍,傻在它那一双眼睛”、“狍的眼中,尤其母狍的眼中,总有那么一种犹犹豫豫、懵懂不知所措的意味”、“那时侯它们或目不转睛地望着猎人,或凝视枪口,一副从容就义的样子”、“那时它们的眼神,就像参加奥运会的体操选手,连出差池,遭到淘汰已成定局,厄运如此,只好听天由命”、“狍凝视枪口的眼神,似乎是要向人证明——它们虽是动物,虽被叫做傻狍子,却可以死得如人一样有自尊,甚至比人死得还要有自尊”、“它们的头都高昂着,眼睛无比镇定地望着我们”等,这就构成了一条线索,贯穿文章始终,并与这里形成了呼应。

而“看它们的眼睛”这一笔则是其落脚点啊。

本来,魏校长可以易如反掌地射杀它们,甚至可以来个“串糖葫芦”,但是此时此刻,他却“将枪背在肩上”,决定不那样做了,因为这“是要遭天谴的”。

文章最后,作者以“夕阳橘红色的余晖,漫上山头,将雪地染得像罩了红纱”的美丽景象,文艺笔调十足地渲染烘托了气氛,并映衬了“两只狍在悬崖边相依相偎,身体紧贴着身体”的眷眷深情。

总之,这篇散文使用了欲扬先抑手法,在抑笔之后,层层递进,步步提升,展示了狍子的清纯无比、高贵自尊和恩爱亲情,这终于感化了猎手,放其逃生,于是就从侧面展示了人类的善良。

哦,此举也,堪称“感天动地,向死而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