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一片风景——岭南走笔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谭 谈  2017年12月12日08:30

十月。爽爽的秋风里,我们走进了那一片土地,观山、看海、品城。在山岗、在海前、在城里,总有一种别样的人生感叹,在心中涌动……

观音山

曾经,我游过多少名山圣岭!它们或以雄、以奇、以秀,冲击人们的眼球,但这都是天地的造化。唯有那深藏在山中的文化内涵,才是一代一代耕山的人赋予的,只有这种多少代人用文化堆积的山外之山——文化之山,才会长久地震撼人们的心灵。

在东莞的樟木头镇,有一座山,海拔仅仅五百米。这在大西南、大西北的山地里,只能害羞地躲在一座一座海拔五千米六千米高山的脚下。然而,在这个珠江三角洲平原上,它却鹤立鸡群,称雄一方。然而十几年前它还无声无息地躲在这里,只有这山间、山脚的山民们知它、识它。

就在二十一世纪初,有一个人走进了这座山。在他眼里,涌现出这座山的别样风景。他斥巨资承包了这座山,开始深耕这座山。

在几千年的中华文化里,在泱泱的华夏大地,有一个美的化身、善的化身、爱的化身,流传在一代一代炎黄子孙的心里,那就是观音菩萨。人们遇到什么难事、碰到什么灾祸,总是前来拜她,求她帮助化凶解难。善良的人们,把美好的愿望寄托在她身上。

于是,这座山丢掉了原来的名字,这位耕山人赋予了这座山一个能寄托人们美好愿望的名字:观音山。二○○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国家林业局批准: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了。山林间高高矮矮的树林一下子都灵动起来。紧接着,一座巨大的观音菩萨石雕像,在山头立起来了。

二○○六年十月一日,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设为“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二○○七年十一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称号。耕山的人,赋予这座山以爱的形象、美的形象、善的形象。进山以来,他每年都围绕“爱、美、善”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每年举办“万人相亲”会、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观音开库”万人新春借库祈福活动、四川阿坝文化公益行、“观音山杯·美丽广东”诗歌大赛、“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全国游记大赛、中国好哨音“观音山杯”第二届第三届海峡两岸口哨艺术友谊赛、东莞市第八届全民健身万人登山大赛……近些年来,他们先后向学校、医院、失学儿童、灾区、贫困老区及寺庙等捐助达六千多万元。为樟木头镇新石小学扩建、樟木头镇老年人医疗机构均捐助大量资金。二○○七年始,在清华大学设立观音山奖学金,每年捐助贫困学生数十名。

就这样,他们以“爱”立山、以“美”立山、以“善”立山,观音山,以“观音精神”堆积“观音文化”之山,日益声名远播。每天数以万计的男人女人老人孩子,从四面八方走进这座山,健身、观山、赏景、减压,在观音雕像前,寄托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座矮矮的观音山,在山体之外,又有了一座山:那是一座高高的“爱、美、善”的文化之山。

这位耕山者,叫黄江。

前海石

这天,我们走进了一片正在兴建的城区。一座一座高楼,在海边这片新长出的土地上崛起。有些立起了高高的身躯,正在美容;有些还只长出一半,正在上升……一片草地上,立着一块高大的石头。来到这里的人们,总是十分留恋地站在这块巨石前留一个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这块巨石上,雕刻着两个红色的大字:前海。

如果说,在观音山我们认识的,只是一位耕一座山的人,那么,在前海我们看到的,是一群勇闯一片海的汉子。

前海,位于蛇口。三十四年前,我曾来到这个建立不久的特区,在蛇口听香港招商局的袁庚、那位特区的拓荒者,对蛇口开发建设的介绍。当时,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动!如今,那年的那一片工地,早已是一座城了。现今,不久前才从海里长出的这片土地上,又正在崛起着一座新城。

五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前海。这里,承担着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任务,是“特区中的特区”。习总书记视察时的讲话,给这个“特区中的特区”点亮了一盏灯,送来了强劲的东风。前海的汉子们按照“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要求,深圳市举全市之力,推动前海的开发开放,五年间,使前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一二年,片区注册企业五千二百一十五家,二○一六年底,注册企业达十二点四六万家。税收以年均增长率百分之二百二十的速度猛增。今年一月至九月,就实现税收二百六十点八九亿元,起到了深圳乃至整个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作用。

我们走进了平平常常的大楼。就是在这一栋楼里,聚集着一群立在世界最前沿、最高端科研高地的汉子。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里,如何捍卫国家机密成为一个尖端课题。就是这群汉子,在这栋楼里解开了这个难题,捍卫着国家最顶尖的机密。这也是战场,这是不见血,却比见血的战争更具挑战性、更残酷、更激烈的战争。

从这栋楼里走出来,迎面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高楼,立在这块新近从大海滩涂地里长出来的土地上,这一栋栋楼里,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战争”在发生,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汉子在奋斗呢?

这是一片创新的高地。

这是一个科技的高原。

我的目光又定定地投向了那个刻着“前海”两个红色大字的巨石上。顿时,心中猛地跳出一个这样的念头:这块前海石,不也和那个立在城中公园拓荒牛的雕塑一样,成为特区的又一个形象符号?

珠宝城

这里,原本是一个村庄,叫水贝村。

是深圳特区的建立,是改革开放的东风,使这里鲤鱼跳龙门,由村变城,变成了一座珠宝之城、金银之城。

我是第二次走进这座城了。下车后,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是陈总,是从江西那块红色土地上闯出来的一位女汉子,一位极有头脑、极精明,又极富爱心的女性。这个珠宝市场,聚集了全国三百多家知名珠宝企业。每年,这里生产、加工、销售全国百分之七十的珠宝产品,年产值达五千多亿元。仅仅陈总管理的这座楼,每年产值就上一千个亿。

她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年轻设计师夫妇来到这里,带来三公斤黄金。每天白天,他们把三公斤黄金让工人按自己的设计做成饰品;到晚上,他们又把这些饰品化成黄金。第二天,工人们又按照他们的设计,做成饰品……如此反复了一个多月,使他们的设计不断完善,终于他们设计的饰品走进了大众的心里,成了市场最受欢迎的宠儿。从而,使他们的小企业不断壮大,红红火火。

走进这个市场的多是女性。这里是女人的世界,是女人最爱的地方。我们一行中有位女作家,她有一个待嫁的女儿。做妈妈的她,在这个珠宝世界里,觅到了送女儿出阁的珠宝,购买了钻石戒指、银制茶壶、黄金项链,这一天,她的笑容最灿烂、最开心。

去年来时,对面那栋楼还刚刚立起没有装修。如今,已经红红火火开业了,进进出出的人成群结队,珠宝博物馆正在布置之中。一位英俊的山东汉子热情地迎接我们进楼,这里是金的世界、银的世界、玉石的世界、珍珠的世界……使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三十多年前,这里是一个穷渔村,如今成了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珠宝市场。这不禁使我从内心发出长长的感叹:真是改革开放的东风,使国富了,民富了,国家强大了!这是华夏大地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