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青海文学周开幕

来源:青海省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17年11月29日1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为主题的第八届青海文学周于11月28日在西宁开幕。期间,组织了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举办80名基层会员参加的中青年作家读书班,举行了第三届“中国梦青海故事”征文颁奖、第六届文学期刊联盟优秀文学期刊、优秀编辑颁奖仪式和“青海精神高地与文学创作”报告文学《尕布龙的高地》研讨会,并部署了2018年青海作协重点工作。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作协荣誉主席鲍义志,青海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学敏,青海省期刊音像(电子)协会副会长王绍玉、青海作协顾问察森敖拉、赵宗福、张进京、祁建青,青海省作协副主席马海轶、李成虎、龙仁青、耿占坤、杨廷成、刘晓林、曹有云,青海省作协秘书长邢永贵和全省基层作协主席、青海省作协七界委员会委员、期刊编辑、体制外作家代表约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及各项文学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有义讲话,青海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永昌致词,开幕式由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主持。

(省文联党组成员、作协主席梅卓主持开幕式)

文学周对过去五年青海文学创作进行了回顾。省作协组织作家深入开展“深扎”,作家们足迹遍及柴达木油田、雪域三江源、河湟谷地,从新时代新青海火热的现实实践中开掘资源,创作出了获得青海“五个一”工程奖的一批文学作品,以及《青海,我的家园》《尕布龙的高地》《瀚海追梦》《青海湖·天果洛专刊》《三江源·玉树篇章》、格萨尔艺人系列传记、音乐家系列传记等一批佳作,同时编辑出版了《青海青》《玉昆仑》《野牦牛》三套60部作品集,连续多年完成中国作协“汉译民”藏语卷翻译编辑工作,与浙江作协结对子硕果累累,作家获得中国作协文学项目扶持取得喜人成绩。

(第三届“中国梦 青海故事”征文获奖者)

(优秀期刊获奖单位领奖)

(优秀编辑奖获得者)

文学周贯穿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线,作家们结合自身创作,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中国梦·青海故事”征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青海精神高地与文学创作”《尕布龙的高地》研讨会等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作家们的思想认识。“丰富文化生活,共享艺术空间”作家签售及创作心得分享会、“飞鸟杯”残疾人朗读者诗歌大奖赛暨颁奖盛典、“汉译民”精品图书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则弘扬了全民阅读、扶残助困、文艺惠民的良好社会风尚。青海民族文学翻译协会年会、基层作协主席联席会议暨文学期刊主编论坛等加强了省作协与基层作协、期刊及会员的沟通,延伸了服务手臂,增进了全省文学界的联系与交流。中青年作家读书班安排了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课、青海省情课和文学创作课,旨在开阔学员视野,引导学员将自身创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新青海建设的火热现实结合起来,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