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文学名家岑桑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 | 陶明霞  何小流  2017年11月17日09:15

11月15日,由广东省作协主办、南海区文联支持的广东文学名家岑桑学术研讨会在佛山南海举行,广东文学界、出版界专家学者近20人,深入研讨了岑桑在文学创作方面的造诣和对出版界的贡献。

岑桑1926年出生于广东顺德,是广东出版界的杰出人物,也是著名的广东文学名家,多年来一直坚持创作,著有散文集《当你还是一朵花》《在大海那边》《岑桑散文选》,诗集《眼睛和橄榄》等31部作品。

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岑桑是潜心出版的文学大家,在文学创作方面,始终贴近现实、关注人性,他的散文创作,在追求思想性的同时,又具有独特的视角,善于把具体的景物用诗性的语言表达,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岑桑可谓广东出版界一本活的百科全书,他见证广东出版业60年来的创造、发展和成果。”南方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桂科说。自1985年起由岑桑主持编辑的《岭南文库》更被多位与会人员提及,“《岭南文库》是岭南文化发展的见证。”省批评家协会原主席黄树森说道。

如今,年过九旬的岑桑仍在工作,作为《岭南文库》的执行主编,每周都会去出版社看稿。“只要有船和风,我就会出海。”现场,岑桑引用《老人与海》中的句子,表达他退而不休、对编辑出版和文学事业的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