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年,上海国际童书展如何成“黑马”?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丽萍  2017年11月15日14:21

创办于2013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经过5年的发展,迅速成为国内书展的“黑马”,其认可度、知名度都非同一般。5年来,无论是展会规模、参展人数、参展品种,还是活动数量、交易成果等都有大幅提升,童书展无疑在“变大”。而童书展在精准市场定位、精细会展服务上日趋专业,从这个意义上说,童书展又逐渐“变小”。通过有边界的拓展,童书展将有明确需求的童书出版链条、儿童教育链条的各个环节串联,迅速对接参会人士需求,提高沟通效率,而不是一味追求大而全。

毋庸置疑,童书展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童书出版“黄金时代”的延续。当然,这也与童书展主办方采取跨地区联手、国际化运营、社会化合作、专业化分工的办展模式密不可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手中国出版界拥有国际书展参展和办展丰富经验与资源的两支“国家队”——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各项办展工作;联手专业展会公司励展集团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进行有效的营销推广。童书展已然成为国内书业展会创新升级可供借鉴的样本。

资源聚合

童书版权交易功能日益完善

据悉,2017年第5届童书展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童书展坚持专业性和大众性兼具的办展模式,整个展馆设置版贸区、综合区和零售区3个区域。其中,版贸区3天展期仅对专业观众开放;综合区11月17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8日~19日对大众开放;零售区3天展期全部向大众读者开放。

书展的功能定位及主办方能在多大程度上聚集各方资源,是书展能否立足并带来口碑的关键因素。童书展创办之前,项目团队赴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巴黎书展、伦敦书展、东京书展、首尔书展、法兰克福书展、上海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多个国内外展会考察并举行推介会,确立将专业性童书版权交易平台作为童书展最为主要的功能定位,力图将其打造成东方的“博洛尼亚童书展”。从2013年创办至今,童书展组织一系列论坛、评奖、作品发布、作家交流、作品诵读等中外出版、文化交流现场活动,打造了一批高端专业平台和品牌项目,为来自出版领域的国内外专业人士开展童书版权引进和输出的双向洽谈、开辟新发行销售渠道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平台。(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2013年,在开展常规的书展交流和新书推介之外,组委会首创国际出版人上海访问计划(SHVIP),邀请一批国际知名童书出版人和资深编辑到沪,与中国童书出版机构负责人、版权经理、编辑和作家进行高密度、专业化、零距离的业务洽谈。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更多国际出版人加入到童书展的版贸交易中。目前,该计划已经成为童书展的常规项目。

2014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决定将设立于1981年的“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将其作为童书展的重磅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次。彼时,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面临资金短缺、大众熟知度还不够的瓶颈,而童书展也需要通过权威性的评选提升影响力,双方一拍即合。在上海市局的支持下,励展集团公司对该奖项进行了IP式的开发和延伸。据悉,2017年,围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品牌,组委会将重点开展“1+6+X”的系列活动。

2015年,为了发现、扶持国内外童书新人、新作,童书展再次创新,推出“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为国内外青年插画家提供公平竞技的舞台,为青年插画师与全球出版行业同仁提供交流的机会,为新锐插画师与出版社提供更多商业机会大赛。2017年,组委会共收到作品3655幅,与前两届的总量2000幅相比,增长超过50%。

此外,为了更快更高效地促成版权贸易合作,组委会还通过线上预约配对、金风车俱乐部的内部电话邀约等方式,对展商进行筛选,与具有采购决策能力的买家进行预约,对参会人士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帮助与解答。2017年,童书展特别举办“知名出版人见面日”活动,来自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15家中国知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将在固定时间开放展台,与青年插画师和编辑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为作品找到归属,发现未来创作方向。

可以看出,通过深度运营以及有效的版贸交流活动的策划,童书展依靠评奖、论坛等方式强化了童书作家的挖掘、优秀作品的推介和优秀出版人的对接,满足了专业人士参会诉求。

营造阅读体验氛围 提供专业阅读指导

童书版贸交易是否有成效,最终的评价者还是读者。在全民阅读的推动下,近年来,各省市都在加大对阅读活动的支持和引导,儿童阅读特别是亲子阅读成为重中之重。5年来,通过营造良好阅读体验氛围、引入知名教育机构、邀约知名阅读推广人等方式,童书展的人气日盛,成为上海市民甚至是全国乃至全球大众关注的阅读嘉年华。

5年来,童书展都会在在公众展区内特设多种主题阅读体验区,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童书展”“儿童互动阅读体验区”“欧洲漫画精品展”等。来自国内外的插画师为参会家庭带来工作坊、分享会、签售会、表演等活动,在进行阅读推广的同时,实现了寓学于乐。以2014年为例,这一年儿童阅读体验区面积为500平方米,包括故事绘本、创作室、多元智能主题创意积木园、魔法故事屋、未来教室、体验品牌屋等7大体验区域,国际知名魔术师和教育互动专家将在现场与小朋友开展家庭亲子互动体验,还有上万件参展礼品赠送给参展的少儿读者和家庭成员读者。童书展期间,还设置了一系列研讨会,拉近童书创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也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如何利用童书,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

针对教师群体,童书展今年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除邀请上海60家左右的幼儿园、国际学校组织教师前来观展,全国各地的教师群体凭借教师证即可免费换票入馆参观,更大程度打通一流童书进入学校、幼儿园的通道。

为了帮助家长挑选到更加心仪、适合自己家孩子的书籍,童书展与大V店合作,邀请到150位活跃于亲子论坛、熟悉童书的爸爸妈妈们,在童书展现场为读者选书提供帮助。大V店的加盟也将带来数位大咖作者,推出最新原创绘本,分享亲子阅读理念。可以说,童书展已经成为父母了解最新阅读风向,提升阅读引导质量的有效交流渠道。

在专业版权贸易和大众阅读推广服务上的齐头并进让2017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