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系列纪录片《我是中国的孩子》同名图书第二辑问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陈香  2017年11月06日13:58

近悉,大型民族题材儿童系列纪录片《我是中国的孩子》同名图书第二辑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策划方为海豚传媒。

该系列记录了三十个不同民族的多彩文化和三十个不同孩子成长的动人瞬间,是一套以儿童为主角的民族文化普及读本,又是一套能够帮助孩子了解各民族儿童真实生活的精彩故事集。在该书中,既有各民族独有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礼仪服饰、传统文化,又有孩子们放学后的游戏、成长的烦恼、对远方的向往、对理想的憧憬……第一辑(十册)一经推出,即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

出版方表示,希望在阅读它的每个孩子心间播撒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这颗种子关乎他们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关乎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也关乎对其他民族文化的尊重和包容。

大部分民族题材的纪录片以民族民俗知识的介绍为主,对儿童而言可能深奥枯燥,很难吸引他们的兴趣。与此相比,去年9月开播的纪录片《我是中国的孩子》,选择了儿童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在讲述儿童人物的成长故事的同时,巧妙地向观众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知识,虽然不是百科全书式的全景介绍和深度介绍,但是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吸收,也让影片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格。除了孩子本身的故事,片子本身还引发了人们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民族知识的启蒙、民族文化传承、城乡儿童生活对比等各方面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