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幸福了 我的家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 廖华玲  2017年10月24日10:26

大海航行靠舵手。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年代,勇立潮头,领航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辉煌而宏大的历史,都源于一个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五年来,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中形成震耳的价值共鸣。从“摸着石头过河”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一切的砥砺奋进只为了个“更”字:更稳定的工作,更好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更高水平的医疗保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上一层楼,汇聚追梦的力量,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改革回应人民所呼,用改革的阵痛医治不改革的长痛,“获得感”的点滴变化都是细微改革下的深入。

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红船上起航,开启了伟大的征程。历史的节点有着惊人的相似,十九大时,中国共产党启程再上路,只是红船已然变成了遨游大海的航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非凡绝伦的执政能力,特别是近五年来,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是耀眼的名片;国产大飞机C919、运-20、歼-20领航中国;“一带一路”、亚投行、中非合作论坛等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共产党功丰绩伟,但它只是履行了人民赋予的使命。十九大,中国共产党要践行:“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南巡讲话,为“中国道路”指明了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二十五年后,十九大召开,道路自信开创理论自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类不过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一根芦苇,但他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共产党人,就像一根普通的芦苇,对信仰的忠诚让他们聚在一起成为一片巨大的芦苇荡,思想涌动,在曲折中发展,在挫折中完善,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顺应时代潮流,创新理论,创新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征程,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号角已吹响,将改革进行到底,“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

历史作家二月河说:反腐败“天翻地覆慨而慷”,读遍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从来华山一条路,反腐没有回头路,这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使命,作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十九大,进入新时代,自我净化、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九大,修改党章,纯洁肌体,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意的最大、最珍贵的执政资源。

“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产党,为人民;十九大,新时代,“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厉害了,我的国;幸福了,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