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炜小说创作研讨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营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17年10月24日09:11

研讨会现场

作家叶炜(中)

10月22日,“中华传统文化(齐鲁文化)与当代文学创作学术论坛暨叶炜小说创作研讨会”在山东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评论家、作家从中华传统文化(齐鲁文化)与当代文学创作的关系这一视角,对青年作家叶炜的创作尤其是他的“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进行了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精神资源,传统文化也成为当代文学创作的鲜明底色。山东籍青年作家叶炜(真名刘业伟)近年创作的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就具有这样的特点。叶炜先后创作了多部长篇作品,并获得了紫金山文学奖、五个一精品工程奖等重要奖项。他的文学作品继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在同代作家中带有着较为鲜明的传统文化创作特色。

与会评论家强调,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是近年来出现的非常厚重的长篇作品,这三部作品有一个明显的神话原型的结构。中华传统是一个不断流变的过程,“活鱼要在水中看”,传统有大小之分,叶炜的“乡土中国三部曲”激活了一度被压抑的中华“小传统”,通过叶炜的作品,我们看到他写出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叶炜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建构一个文学王国——苏北鲁南,他通过塑造苏北鲁南一个文学典型地标麻庄,反映晚近现代中国的百年乡土变迁,凸显出了浓重的家国意识和悲悯情怀。由此可见,叶炜所实践的是一种“大小说”的写作,这种“大小说”不仅体现在创作的体量上,更体现在作品所反映的大时代、大命运,这是对传统写作的继承,也是一种超越,显示了叶炜在创作上的文体自觉。

与会评论家谈到,叶炜致力于小说某种秩序的营构,“乡土中国三部曲”有一种结构上的创新。这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叶炜自己设置了一个创作的标杆和写作的难度,尤其体现于他的“乡土中国三部曲”中:《富矿》写出了乡土中国的命运感,《后土》写出了乡土中国的现实感,《福地》写出了乡土中国的历史感。虽然现在都市文学创作不断凸显,但当代文学的创作底色还是以乡土文学为基础,许多重要作家尤其是山东作家的创作都是如此,叶炜的“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是这一创作文脉的传承。

与会评论家在对叶炜今后的创作提出新的期待的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他创作中的不足。希望作家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创作起点上,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出中国的声音,写出独具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气象的“大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