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作家要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9日16:46

这几天我正率三十多位申领了扶贫攻坚题材写作计划的四川作家在达州市渠县大田、大山等村深入生活。大田村是四川作协的定点扶贫村,两年来,我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通过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流转土地引进生产技术先进、管理完善、行销能力强的公司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和生猪规模养殖,结合村容村貌整治发展庭院经济,农民就业与务工收入及土地收入逐渐增加,这个村将于今年底摘掉贫困帽子。

此行正逢十九大召开,我们全体作家深入大山村,分散入户和正在脱贫路上艰苦奋斗的贫困户以及乡村干部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并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我和县扶贫移民局张局长在一个异地搬迁贫困户落成不久的新家中,亲眼目睹了老百姓聆听总书记报告时激动兴奋的情景。他们已经充分感受到扶贫攻坚工程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看到小康日子的到来,因为党的政策保障而指日可待。这一切使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对我们这些文学工作者来说,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工程伟大意义的深刻阐述,更对我们提升作品内涵有着巨大的启示。特别是结合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文学创作的论述,更增加了大家用文学参与脱贫攻坚,书写这一伟大实践的责任感与自信心。躬身入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生活学习,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学习。通过这样的活动,扶我们自己精神的贫,解我们自己情感的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