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通识读本《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出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王广禄  2017年10月16日16:48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图书,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的通识读本——《中国文化二十四品》丛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该丛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古代哲学、传统宗教、伦理道德、科学技术、古典文学、传统艺术、史学等内容,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饶宗颐、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担任顾问,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洪、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兴无主编,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丛书向读者介绍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特征等,文字通俗浅显,内容全面丰富,深入浅出地勾画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

“只有让人们都有了‘文化自觉’,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创造者,整个国家和社会才能拥有‘文化自信’。”徐兴无表示,要具备“文化自觉”的意识、树立“文化自信”的心态、增强“文化自主”的能力,就需要不断地了解自己的文化,进而了解他人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