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花神》呈现唯美的花世界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10月16日07:44

历经两个月的排练,中国儿艺儿童剧《花神》“十一”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该剧由郭馨阳编剧,马彦伟导演,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构思点,把中国传统文化中“梅”的品格和精神进行诗意、唯美且时尚的呈现,讲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选下承担了装扮寒冬的使命,从拒绝到接受,再到克服困难,最终在寒冷的冬天里美丽绽放的成长过程,传递给观众奉献、坚韧的梅花精神。

演出清新雅致、充满童趣,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让小朋友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剧中创意使用中国传统的折扇来展现百花园花仙子的美丽绽放,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此外,该剧舞美也十分简约,舞台主视觉使用了圆形和绳幕相结合的造型。绳幕的设计颇具线条感,让舞台既雅致又简约时尚。圆形的设计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团扇扇面,象征着中国人讲究事事“圆满”,同时也映衬着国庆·中秋双节 “花好月圆”的美好祝愿。整部剧音乐旋律清新、优美,兼有明快的节奏,在乐器的使用上以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竹笛为主,还使用了古筝、二胡、交响乐队等,全剧20余首歌曲全部由演员现场演唱。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寄情花木、以物托志的文化传统。《花神》就是这样一部以梅花的成长抒发中国人精神品格的儿童剧。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