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戏曲文化周尽显国粹大美 从“京字号”升级“国字号”

来源:光明日报 | 董城 张景华  2017年10月16日06:52

地方园地方戏签约剧团授牌仪式演出现场。视觉中国/光明图片

2017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以“中国梦 中华魂 戏曲情”为主题,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拉开大幕。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园博园变身为梦幻戏曲小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接力登场,与秋日北京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

日前,随着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上的阵阵锣鼓,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画上圆满句号。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活动期间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也由此引发了关于传统戏曲吸引力、生命力的大讨论。

文化盛会碰撞园林盛景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园博园举办戏曲文化周的创意,是以“问题导向”发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

一方面,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丰台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戏曲传承发展的任务摆在面前;另一方面,2013年成功举办北京园博会后留下的园博园,亟待注入优质文化,市民群众期盼再现园博盛况。此外,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擦亮古都金名片,亟待打造一系列与古都气韵相符、群众认可欢迎的精品文化活动。

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里有句唱词:“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一个思路由此产生,能不能在园博园众多充盈美景的园林中引入戏曲演出?

2016年“五一”期间,北京戏曲文化周大幕开启,在北京园博园江苏园内,由江苏演艺集团选送的园林版梦幻昆曲《牡丹亭》大放异彩。在北京园博园内推出“地方园演地方戏”的设想受到广泛赞誉。

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推动倡导下,“北京戏曲文化周”在2017年更名为“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成为在京举办的“国字号”文化活动。与名称一同升级的,还有一系列“变”与“不变”。

不变的是戏曲文化周对“地方园唱地方戏”的大力推送,变的是2017年的活动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等10个地方展园接力推出近20个剧种的210余场演出,动用的地方园与引入的戏曲数目明显增多;不变的是坚持群众参与的理念,变的是首都市民和来京游客可参与的项目增加至十数种;不变的是以弘扬戏曲文化为主题主线,变的是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十几种地方剧种同场亮相,展示中东欧国家的艺术门类也同时亮相,观众由2016年的10万人增加至20万人……

主题活动展示戏曲魅力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共推出戏曲花车巡游、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地方园唱地方戏、亲子剧场、非遗互动展示、戏曲珍品展、戏曲大会等十余个大项主题活动。

开幕式当天,一曲《传承谣》拉开了戏曲文化周的序幕,来自北京市十二中学的160位同学共同诵读《传承谣》,展示了戏曲艺术传承的魅力。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55位戏曲演员表演舞蹈《锦绣梨园》,展现了盛世梨园蓬勃红火、后继有人的喜人局面。随后翟墨、张建峰、窦晓璇、王赢政四位戏曲名家联袂演唱《同圆中国梦》,以声传情、表演精湛。

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北京园博园内的戏曲花车巡游表演,受到爱好摄影的北京市民的追捧。花车巡游以“戏曲北京 唱响中国”为主题,由《华彩乐章》《戏采飞扬》《流动经典》《共襄盛典》《环球共舞》五部分构成,形成“一剧一景一行当”的流动舞台,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者专门组织北京延庆竹马、天津杨柳青年画娃娃舞蹈队、广东省梅州采茶戏等各省非遗戏曲花会在此间集中亮相,凸显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北京园博园,小戏迷也能过足戏瘾。以“娃娃唱戏娃娃看”为主题,由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孩子们演绎的大型儿童神话京剧《青石山传奇》连续上演。这部既有传统京剧元素,又融入现代卡通造型的儿童京剧受到小观众们的追捧,每日演出前一小时座位就被抢占一空。

国粹戏魂收获全球瞩目

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是中国戏曲文化周广受关注的一个亮点活动,大赛在全国设五个分赛区,在海外设网络海选。网选和分赛区活动早在7月底就已启动,并在戏曲周期间进行擂台挑战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大赛吸引近万名全球票友报名,不仅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深圳、陕西等20余个国内省市,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芬兰、瑞典、韩国等国家的海外票友参与。

“看到国家如此大力弘扬戏曲文化、支持戏曲事业发展,我作为一名从事戏曲艺术将近60年的京剧人倍感欣慰。”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总顾问、京剧老生名家、谭派艺术第六代传人谭孝曾表示,在京剧传统程式与现代艺术之间寻找最佳的切合点,让全世界观众都能够关注这一戏曲界的盛事、对传统京剧艺术有更深刻的了解,是此次全球京剧票友大赛举办的初衷。

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参赛者、33岁的芬兰人安迪,19岁时在自己的国家观摩过一次简短的京剧展示活动,一下子就被中国的国粹艺术迷住了。那次之后,他认为学京剧是世界上最酷的一件事,并且决定有一天要来到中国学习京剧。从2009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在北京住一段日子,学习中国京剧艺术。此次,他表演的《三岔口》《挑滑车》两出剧目受到评委一致称赞。

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光明网开通直播通道,面向海外网友直播了多场戏曲文化活动,数十万网友观看,仅关于崇尚中国京剧一个主题的海外网友评论就达2000余条。

此外,戏曲周期间,以“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为主题的戏曲大会也在丰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知名专家学者与基层文化院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戏曲的发展传承等话题展开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戏曲传承发展大计。在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和探讨的基础上还形成了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北京宣言,发出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的时代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