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算出来的“差评”“烂片”或将毁了严肃电影 马丁·斯科塞斯怒批“烂番茄”等网站基于算法的点评体系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7年10月12日07:42

电影《母亲!》充满争议,业界与普通观众的口碑相互撕裂。作品充满悬疑气氛与各种隐喻,耐人寻味,却不符合大众娱乐心理。(资料图片)

    “真正的电影人拍出的好电影,并不是供人们快速消费、即刻理解的,甚至不需要马上获得人们的喜爱。”近日名导马丁·斯科塞斯在《好莱坞报道者》上发文,表达了自己对上世纪80年代迅速崛起的票房崇拜与简单粗暴的电影打分制的不满,文中他点名批评了烂番茄等一批热门电影打分网站。

    “在我小时候,电影票房是业内的重要参考,如今却成了一切。票房是席卷一切电影话题的暗流,粗暴的批评主义把票房变成了嗜血围观者的运动,这也催生出更为嗜血的电影评价方式。”在文中,马丁·斯科塞斯表达了对当下一批电影评分网站专业精神缺失的焦虑。他认为类似主打数据收集的网络“算法”平台将分级赛马、餐厅点评以及家用电器评分的逻辑套用于电影评价,这与严肃的电影批评逻辑背道而驰。这种评分模式是一桩生意,无益于电影的创造性、启发性,甚至还会产生反作用。如果让这样的逻辑统治产业,电影人终会沦为内容制造工人,观众会变得肤浅且口味单一。对于烂番茄等评分评级网站的命运,马丁·斯科塞斯给出了“快速消亡”的预见。他说,这类网站也许会被比它们更不专业的后来者取代,也许会消融在逐渐崛起的艺术精神中。

    除了对影视产业唯市场论与影评去专业化的长期不满之外,让马丁·斯科塞斯愤而提笔的导火索是前不久电影《母亲!》遭遇的网络差评。这部电影由“大表姐”詹妮佛·劳伦斯主演,电影 《黑天鹅》 的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首映后口碑不佳。之后在各大网站上的表现更是令人失望———烂番茄新鲜度68%,爆米花评分42%,更有网站给出了垫底的评级。这样的“低评分”又被各大媒体持续发酵。马丁·斯科塞斯坦言这样的舆论环境一度影响了自己对这部影片的预期,但观看后,他发现这是一部真正的、充满激情的电影人拍出的作品,让自己回味了好几周。

    “舆论的声音更倾向于纯粹的批判,人们非常享受看到电影或者电影人被拒绝、被驱逐甚至被撕成碎片。”马丁·斯科塞斯表示,正是这部影片遭遇的不公让他对那些不符合市场消费逻辑的严肃电影的“差评命运”产生了焦虑。

    马丁·斯科塞斯并不是第一个公开炮轰电影评分评级网站的海外电影人。这些对电影毫不手软、频频爆出“烂片”的网站,已经得罪了不少好莱坞电影人。今年三月,执导过 《尖峰时刻》 《X战警3》 等影片的好莱坞导演布莱特·拉特纳就将烂番茄怒批为“我们行业的破坏者”,如今斯科塞斯又更进一步,认为这种简单粗暴的评分或许与商业操作有关,但与正经的电影艺术性探讨毫无关系,充满了对严肃电影与电影人的敌意。事实上,电影打分已经成为电影商业运作的策略之一。由于电影获得的分数已经成为不少观众判断电影可看性的重要参考之一,不少电影宣传方会利用提前试映,并且操纵分数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口碑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