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立行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9月27日09:34

《直立行走》

作者:宋小词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定价:30.00元

编辑推荐

◆荣获第18届《当代》文学拉力赛中篇小说总冠军,荣获2016年度《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中篇小说奖,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6年度中篇小说排行榜。

◆三部石破天惊的新锐中篇,扰动读者的心绪,大概最近没有哪部小说写的如此真实,如此让人关心。

◆字字皆是人生,写就当代一类底层青年的艰困与尊严。纵使鬓发萧索,未忘直立行走。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锐实力派作家宋小词的中篇小说选集,收录了包括第18届《当代》文学拉力赛中篇小说总冠军《直立行走》等三部代表性中篇小说。它们透着强悍的力量和不依不饶的生命诘问,书写城市的背街小巷里那些辗转蹉跎的人物,那些猫,那些狗和那些花盆里开出的花,堪称当下现实主义问题的重要剖面。其中,《直立行走》通过底层女孩杨双福与城市青年周午马的尴尬生活,展现了生存压力之下的人性隐痛。《滚滚向前》对军嫂在困顿的生活中默默坚守和倔强的奋斗致以高度的敬意。《天使的颜色》讲述的是一个女儿帮助父亲抗癌的故事,张扬的不仅是亲情,更是“对生命的尊重”。这些作品映照着盘附于人性与社会深处的隐痛,呈现了生命的艰辛与坚韧的努力。

作者简介

宋小词,当代中国新锐作家。本名宋春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南昌市专业作家。文笔汹涌、果断、大气,被誉为“逆向行驶,撞开封闭的大门,拥抱这个社会最具魅力的、混乱而雄浑的生活”,“是当下文学重回正途的选择”。其中篇小说《直立行走》于2016年在第18届《当代》文学拉力赛中获得中篇小说总冠军,并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6年度中篇小说排行榜。著有中篇小说《血盆经》、《开屏》、《太阳照在镜子上》、《呐喊的尘埃》、《锅底沟流血事件》、《直立行走》、《滚滚向前》、《天使的颜色》和长篇小说《声声慢》等,多部小说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选载。

媒体评论

生长在江汉平原的宋小词,将女性作家很少涉猎的洪荒气息带进自己的小说。她很善于用一些看似平常的细节,表现出世俗压力下人性的隐痛。她的语言质朴而坚定,忧郁且不失力量。从小说《滚滚向前》、《天使的颜色》到《直立行走》,宋小词的小说中的人物常常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走向个人理想的另一端,并*终获得沉默的大多数的无言尊重。

——刘醒龙(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宋小词的中篇小说在中国80后作家中太过独特和耀眼,她的《直立行走》、《滚滚向前》、《天使的颜色》,透着强悍的力量和不依不饶的生命诘问。与其他同代作家向内走截然不同,她逆向行驶,撞开封闭的大门,拥抱这个社会*魅力的、混乱而雄浑的、血与泪的生活。她文笔汹涌、果断、大气,一开始就有一种投入强风书写的姿态。因而,她受到文坛广泛关注与好评,是当下文学重回正途的选择。

——陈应松(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