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帕蒂古丽作品《最后的王》创作研讨会在浙江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7年09月18日15:27

研讨会现场

作者

9月11日,“时代作品:《最后的王》”创作研讨会在浙江余姚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文艺报》副总编徐可,宁波市文联副主席韩利诚,以及赵柏田、邓迪思、周如钢、谢志强、陈黎明、陈力君、张晓玥、南志刚等20多位评论家、学者参与研讨。研讨会由宁波市文联、《江南》杂志社、余姚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余姚市文联、余姚市作协承办。

《最后的王》取材新疆库恰王历史,讲述了多民族聚集的库恰城最后一位世袭王爷屡遭变故且从未止步的一生,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作者帕蒂古丽是维吾尔族女作家,自幼在多民族文化环境中长大,十余年来始终将创作视野投向自己的家乡。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她特意在库恰王府住了一年半,体验深入生活。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作品进行阐述和把脉。大家谈到,没有生活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而《最后的王》扎根现实生活,“紧贴大地飞翔”,形象、细致地还原了两百多年前新疆地区历史风貌,勾勒出一幅极具边疆风情的民族画卷,大量民族生活习惯、民族文化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小说既书写了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之间文化交融的历史进程,对多元文化碰撞与融合进行审视,也关注个体人物命运,洞察人性,具有一种现代意蕴。作者独特的生长经历使其得以从汉文化发达的地区反观自身民族文化,其创作具有包容的眼界、视野和情怀,蕴含独特的文学价值和文化底蕴,展示出作者维护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交融的情感,为少数民族作家进行汉语创作提供了经验和探索。

与会者认为,小说语言干净、生动形象,带有强烈的女性细腻的笔触,行文流畅自然。但对大的历史背景可以交代更多一些,让读者更加清晰了然,书中个别描写过于夸张,与现实主义基调不太匹配。

据悉,《最后的王》将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