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小镇的越剧梦 梦里桃源,不负江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 娜  2017年08月17日08:10

施家岙古戏台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1200年前,诗人李白为世人留下一个关于太姥山和剡溪的千古美梦。

流经浙江嵊州的剡溪,因其秀美风光引得历代无数文人墨客传下名篇佳作及趣闻逸事。剡溪之畔的甘霖镇施家岙村,更是因为孕育了中国女子越剧而远近闻名。日前,中国第一个以越剧为主题的小镇在这里启动建设,吸引来众多媒体的目光。越剧小镇怎么建?建成什么样?虽然最终面貌还等待时间揭晓,但毋庸置疑的是,在青山秀水之间,徜徉古村落,听上一曲折子戏,这样的人文景致正成为这个江南小镇令人向往的又一个梦。

越剧小镇的艺术构想

作为一个以戏剧和山水为核心的文化小镇,越剧小镇沿剡溪而建。山水田园之外,小镇最希望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聚集到这里来。

目前,越剧小镇规划的核心有五大艺术板块,包括剧场、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和影视娱乐等。

最重要的剧场部分,有3种不同风格的剧场——晚宴剧场、经典剧场、音乐剧场,它们将保证小镇每晚都有演出。晚宴剧场是亲民的戏剧体验空间,用的是水乡戏台的概念,源于草班戏台、水上船坞。戏台可以容纳千名观众,他们环绕水上舞台而坐,与夜晚的山水风光融为一体。晚宴剧场将有常驻演出,目前打算第一个在此上演的是经过全新舞台技术包装的越剧经典名剧《追鱼》。

经典剧场是专题性的戏剧体验场所,以演出元杂剧、明清传记、莎士比亚戏剧等为基础。这个剧场的舞台比较特别,有两个观众席共享,中间通过一道幕分隔。届时,有可能一半舞台演出中国经典剧目,另一半舞台演出外国剧目。

近十个小型戏剧工坊也是越剧小镇的核心所在。小镇未来将邀请海内外戏剧、音乐、舞蹈、民间艺术等大师,来此免费实验、教学、研究、演出,尽可能地呈现实验戏剧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小镇表示还将专设一座剧场,上演并接待各种国内外濒危剧种,以此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实质性传承与扶持,改善当下稀缺剧种的生存状态。

越剧小镇上还将创办艺术学校,兴办高端艺术培育,为戏剧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同时,小镇将引进和创立国内先进影视娱乐基地并建立戏曲博物馆和戏剧数据库。对于小镇的原住村民来说,他们的孩子将可以从小听戏,从小在学校里学戏,而大人们可以发挥各自的长处,参与到小镇建设中去,维护小镇文化的原生态,比如可以在剧场中从事保洁工作,可以发展农家乐,还可以充当群众演员参与演出。

戏剧文化复兴创新之地

去年3月,越剧小镇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三个文化小镇之一。110多年前,越剧从施家岙走出去,再回来的时候已然通过艺术、休闲,和科技生活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不禁让人对小镇未来创造的戏剧生态、文化形态充满想象。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十分看好越剧小镇的发展。他表示,越剧代表了越人的生命质感和生命温度,也代表了中国江南某种历史的情怀和诗性的经验。嵊州是越剧的原乡,越剧小镇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促使越剧不断发展,重回它的原乡,在这里激活它的根源,以戏剧活动作为原乡生活的实验方式来构造全新的文化奇迹。

“我想这个小镇不仅仅是几个戏台的汇聚,也不仅是几个剧种的汇聚。大家来这里不仅能看戏,而且能够在延绵的戏剧空间中,体验戏剧的精神。他们在这里能够亲自去唱、去演、去感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戏剧小镇是生命的情景之所,是一个延绵无尽的舞台,是千万戏迷心灵的原乡,到那个时候这个戏剧就不仅仅是越剧和戏剧的创新之所,而且是戏剧产业的兴盛之地。”许江说。

作为小镇文旅公司董事长,导演郭小男用“梦里桃源,不负江南”八个字来概括对小镇未来的期许。“梦里桃源”喻指小镇带来的新的生活形态,“不负江南”则是指对文脉的延承和发扬,指不负传统、不负文化,不负先人打造出的几千年文脉的担当与创新。

“无论是建设小镇还是复兴文化,我们都要用十年、百年的概念去看待,去寻找方向。”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在他看来越剧有这么深厚的群众基础,应该好好把它发展起来,并且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当下起到转型先锋的作用,今天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