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晋文学,传承中续写辉煌 从山药蛋派到世界科幻最高奖

来源:人民日报 | 李晓芳  2017年08月10日07:44

2015年8月23日下午1点多,山西阳泉郊外,一场瓢泼大雨泥泞了道路。

山西科幻作家刘慈欣在颠簸的车里接到了出版社工作人员的电话:《三体》获得科幻文坛大奖雨果奖,这是亚洲作家首次获此殊荣!2017年7月10日,《三体》西班牙语版获西语世界第二大幻想文学奖项——凯文奖2016年度最佳国际科幻小说奖,中国硬科幻再次改变世界科幻格局。

在世界科幻界,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雨果奖和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设立的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英文版《三体》在美国出版后,先后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5个国际文学奖项提名。

刘慈欣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登上文学的高峰,并不是偶然,其背后是三晋新锐作家群的强势崛起。

近年来,山西作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踊跃投身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静下心来搞创作,深入生活搞创作,努力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

近年来,山西作家频频获奖。王祥夫的短篇小说《上边》、赵瑜的中篇小说《革命百里洲》、蒋韵的中篇小说《心爱的树》、葛水平的中篇小说《喊山》、李骏虎的中篇小说《前面就是麦季》、吕新的中篇小说《白杨木的春天》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张锐锋的报告文学《鼎立南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赵瑜的报告文学《寻找巴金的黛莉》获徐迟报告文学奖,常书欣的网络文学《余罪》曾获新浪最有影响力的畅销书排名第一……

2016年8月,中国作家协会与山西省委宣传部共同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了“再造中华审美——新世纪三晋新锐作家群”创作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山西作家始终坚持求变创新的文学精神,他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影响,又在不同时期进行具有时代特色的探索。他们的努力体现了当下中国作家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中国作家在艺术表达上的自觉及创新精神,为中华审美的再造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从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辉煌成就的“山药蛋派”开始,山西作家从未缺席当代文学殿堂。近年来,延续了优良传统的“文学晋军”频频发力,佳作频出,亮点纷呈,逐渐形成一个新的创作集群——三晋新锐作家群。老作家们仍然保持旺盛的创作活力,“60后”作家陆续成为主力,“70后”“80后”“90后”作家已渐入佳境。三晋文学,在传承中续写辉煌,在开放中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