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志刚:有信仰的军队战无不胜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启示

来源:人民日报 | 郭志刚  2017年08月01日07:35

在8月1日这个光荣的日子到来之际,作为一位有着30多年军龄的军史研究工作者,我总想写点文字,寄托对这支伟大军队的深深情愫。

军事科学院1958年成立后,即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承担起为我军写“家史”、续“家谱”的光荣使命。20世纪80年代,军事科学院编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第一至第三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成为影响广泛的战史奠基之作。1997年12月,中央军委常务会议批准军事科学院编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经过数十位军史工作者近14年的艰苦努力,完成了第一至第六卷的编写任务。皇皇巨著,200余万字,全景式记述了人民军队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史。它的出版,标志着军史基本著作体系已经形成。目前,第七卷编写工作正在展开。

36年前,我因喜爱历史而考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兴趣逐渐聚焦于军事历史。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最终成为一名军事历史研究工作者。能够参与《军史》这样浩大的学术工程,是一件非常光荣而自豪的事情。10多年来,徜徉于浩如烟海的历史档案文献资料,沉浸在奋笔疾书、研讨争论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这支英雄军队的了解,常常被无数精彩瞬间所感动。

这是一支有信仰有灵魂的军队。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何长工设计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红旗中间是一个大五角星,五角星上是镰刀斧头的图案。镰刀斧头是共产党的象征,表明这支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支部建在连上,部队各级建立党组织,使秋收起义部队获得新生。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至此,人民军队初步完成了建军铸魂的过程。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这支军队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献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己任。长征期间,红军将士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壮志,征服高山大河、雪岭草地,粉碎国民党百万大军的堵截,胜利实现北上抗日的战略大转移。蒋介石被人民解放军赶到台湾岛之后,沉痛检讨国民党在大陆失败的教训,认识到:过去的国民党军是一支“没有灵魂的军队”,“自然非走上失败的道路不可”。

这是一支不怕流血牺牲的军队。从来不缺血性和战斗精神。指战员们争着抢着上前线,打先锋。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日联军八位英勇投江的女战士……是无数英勇殉国者的杰出代表。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有一句豪气冲天的口号:“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英雄血脉在人民军队中不断得到传承。

这是一支战略战术机动灵活的军队。1965年3月毛泽东在会见外国友人时说:“打仗主要是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打我的,又是两句话,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话虽简单,但内涵深刻。红军反“围剿”作战中的诱敌深入,长征路上四渡赤水的奇兵迭出,抗战敌后战场上神出鬼没的游击队,国土防空作战中的导弹部队打游击,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的小舰打大舰……我军战略战术一切视敌情、我情、地形等条件变化而变化,不拘泥于固有战法,不陷入对手熟悉和设定的套路。

这是一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军队。毛泽东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原因时说:“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拥有优势装备的敌人。”一位红军战士在家信中写道:“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特别懂得为什么要打仗。我们的生命已经贡献于革命了,我们一点汗,一滴血,都是为了工农而流。”从最高统帅到普通战士,道出的是同一个真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为了人民利益而战将无往不胜。解放军素来以纪律严明著称。毛泽东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后又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井冈山时期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的规定,到后来“五不走”(即水缸不满不走,院子不净不走,借东西不还不走,损坏东西不赔不走,群众纪律不检查不走)的惯例,到解放大军露宿上海街头的独特风景,再到抢险救灾第一线官兵奋不顾身的感人场面,无不彰显着人民子弟兵的宗旨本色。

回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深邃。我深深地祝愿我们的军队,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中披荆斩棘、一路前行,成为国家由大向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