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基因在歌声中传承——中央歌剧院赴海南省慰问演出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卢 旭 文/图  2017年07月28日08:52

歌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演出剧照

常青指路、琼花参军、南府智斗……歌剧《红色娘子军》环环相扣的剧情、时而优美时而激昂的歌声,不断唤起现场观众的红色记忆,带领观众走进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当吴琼花继承战友的遗志,庄严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全场观众爆发出海啸般的掌声。

7月18日至20日,由中央歌剧院、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文联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3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琼崖纵队组建90周年之际,将这一红色经典题材作品展现在海南观众面前。这也是该剧首次回到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省。

“演出太精彩了!”董爱云、董爱存两个老姐妹与子女们共同观看了演出。“我们年轻时都看过电影《红色娘子军》,今天又看到这个经典故事的歌剧,真是太激动了!”

“娘子军回家啦,回到海南了,感觉很棒!”歌剧中吴琼花的扮演者王庆爽激动地说,“红色娘子军不仅是属于海南人民的,也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红色记忆,作为歌剧演员希望把红色经典用歌声传承下去!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当年的娘子军、洪常青那样的革命先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用他们坚定的信仰和共同的努力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生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7月19日晚,在慰问驻琼官兵的专场演出结束后,南部战区某部通讯连女干部韦艳芳说:“第一次看国家级院团的演出,很激动,希望他们能经常给我们带来红色经典的洗礼,带来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武警一支队女战士周雨说:“演出很震撼,展现了女性的崛起。吴琼花对命运的反抗展现了那个时代的女性形象,她的形象特别能够激起我的共鸣。作为一名“90后”女兵,当我身着军装,会特别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军人的荣誉感。我们为祖国的需要时刻准备着,召必战,战必胜!”

此次海南之行,中央歌剧院派出强大阵容,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等200多名艺术家在该院党委书记袁平、副院长刘云志、杨雄的带领下,不仅为海南人民带来了歌剧《红色娘子军》,还深入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琼海市,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遗址参观学习,并且为当地群众送上两场精彩的慰问演出。

7月17日上午,中央歌剧院慰问演出团一行来到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参观学习,全体人员在和平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之后,艺术家们来到琼海市海南职业软件技术学校艺术馆,为当地群众送上“助力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慰问演出。

演出由指挥家许知俊指挥的交响乐《红旗颂》开场,高伟、杜文凯表演了男声二重唱《把一切献给党》,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演出在交响乐、合唱、独唱的穿插中不断被推向高潮,《渔家姑娘在海边》《游击队之歌》《红色娘子军组曲》《红色娘子军连歌》《木棉花开》等熟悉的旋律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观众。

中学生陈红霞说:“我特别喜欢《红色娘子军组曲》,外公总在家里播放这首曲子,我是听着这个旋律长大的。今天近距离亲耳聆听这么高水平的演奏,感到特别熟悉、特别亲切!”

7月20日上午,艺术家们赶了100多公里路,风尘仆仆地来到琼海市阳江镇广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夹道欢迎。为了不让乡亲们在酷热的太阳下等待太久,艺术家们纷纷抓紧时间换装,希望能尽早开始演出。没有化装间,没有更衣室,艺术家们就一边站着换衣,一边合曲,一手举起小镜子,一手对镜理装容。没有后台区可以等待,茂盛的大树树荫就是艺术家们最好的候场区域。不过十多分钟时间,艺术家们就已纷纷准备就绪,开始登台。

第一曲是大合唱《光荣与梦想》,正当全体演员列队准备开始时,一阵大雨把大家淋了个透,观众们纷纷打起雨伞、戴上斗笠,艺术家却仍在雨中的舞台上保持队形岿然不动。雨来得急去得也快,不一会儿又烈日当头,演出就在这“水与火”的交替洗礼中开始了。歌剧《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的另一位扮演者尉金莹带来了《渔家姑娘在海边》和歌剧中的咏叹调《木棉花开》,洪常青的扮演者尹海献唱了讴歌海南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娘子军战士的扮演者李昊媛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南霸天的扮演者陈淼引吭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歌剧团团长阮余群献上了海南风情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歌剧中的娘子军战士们集体合唱《红色娘子军连歌》,一首首经典的歌曲不断点燃现场观众的激情。

欢乐的人群中,30余名红色娘子军民兵连的老战士格外引人注目。她们身着淡蓝色军装,头戴八角军帽,身背斗笠,列队站立,为精彩的演出加油助威。民兵连老连长蔡兴莲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娘子军的后代,出生在娘子军的发源地,从十多岁就接受娘子军的训练,对娘子军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天中央歌剧院的‘小战士’们演唱的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歌曲,她们的表演很有当年娘子军的气势。”

“此次中央歌剧院以传承红色基因,慰问基层军民为宗旨,借助歌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南演出之际,特意带领团队来到琼海这一红色基地,为琼海人民送来文化艺术大餐,让他们享受到国家文化的发展繁荣。这既是中央歌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长期的传统和担当。”袁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