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国歌唱响地”重温红色家书 《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在沪首演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7年07月28日08:36

书信朗诵配以多媒体视觉,以戏剧情景再现的形式重温了一封封红色家书。傅国林摄

日前,“国歌唱响地”黄浦剧场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公益演出 《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专业演员通过朗诵与表演的方式,再现了杨开慧、邓恩铭、赵一曼等多位烈士的家书,传递了新中国诞生前后,革命烈士坚定的信仰。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诚,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以及对新中国的热切期盼和寄予,令台下观众为之动容。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在黄浦区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指导下,上海戏剧学院、黄浦剧场联手创排了《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将目光凝聚在经历过无数次革命波澜与战争洗礼的每一个普通而平凡的生命之上。

全剧分为理想、浓情、叮咛、信念四部分,收录了多位革命烈士的红色家书,部分家书是首次在舞台上演出呈现。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邓恩铭的书信,抗战英烈赵一曼、党员杨开慧以及以牟明亮为代表的部分无名烈士的家书……透过这一封封家书,观众与台上演员重温了共产主义誓言,追思革命先辈,感怀民族气节。

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品读”工作室主持人王苏,联合上海电视台译制部主任、著名配音演员杨明,上海白玉兰奖和话剧金狮奖获得者、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刘婉玲等联袂主演。

演出以书信朗诵为主体、多媒体视觉形象为载体,还原了红色家书真实风貌,在营造真切、淳朴情感氛围的同时,对剧中人物做了艺术提炼和主题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