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缠绕的诗学:德勤兹思维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7月24日09:24

《缠绕的诗学:德勤兹思维方法研究》

中国艺术学文库·艺术学理论文丛

作者:秦兰珺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3月

ISBN:9787519024956

定价:75.00元

编辑推荐

吉尔•德勒兹是20世纪法国最重要也是最难定位的思想家之一,虽然他在中国通常被任作艺术作品的评论者和研究者,但其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却是借助研究古典哲学而发明的哲学阐释方法——差分化(diff é rent/ciation)。他的艺术阐释实践就是这个方法在具体艺术文本中的应用。

本书分为差分化方法的呈现、实践与方法的反思三个部分。在“方法的呈现”部分,借助德勒兹思想成熟期的两部著作即《差异与重复》《斯宾诺莎和表现的问题》,分析德勒慈如何使用“差分化”的方法。把建构在同一上的系统改造为建构在差异上的“活”系统。在“方法的实践”部分,借助“差分化”方法的应用案例,即对刘易斯·卡罗尔文学文本的阐释中,展示这一思维方法的解释能力。在“方法的反思”部分,引入了生命哲学的坐标,探讨了“差分化”双重思维结构的“活力论”来源,以及“差分化”方法的局限。

作者简介

秦兰珺,1986年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博士,现在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工作。中华书法美术作品资源库项目负责人,中华数字美术馆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比较诗学、新媒体艺术、新媒体理论。曾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史学月刊》、《文艺理论与批评》、《上海艺术评论》、《艺术手册》、《中国艺术报》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