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新疆培训班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党琦  2017年07月17日10:24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新疆培训班于7月9日至1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天山南北20多个民族、140多位中国作协会员和文学创作骨干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根据中宣部和中国作协统一部署和培训要求举办,采取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中国作协会员统一集中培训模式。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不力米提·阿不来提,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自治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阿拉提·阿斯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自治区作协名誉主席阿扎提·苏里坦,自治区作协常务副主席、《西部》主编沈苇以及自治区作协八届主席团成员出席开班仪式。

白庚胜致开班辞,并作《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讲座。他说,新疆自古以来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荟萃之地,各民族文学之间相互欣赏、共同繁荣发展,是新疆文学的基本特征,也是新疆文学创作的优势。希望新疆各民族作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入挖掘新疆文化的内涵,不断创作出一大批具有边疆特色、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文学作品,推动新疆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田文希望大家抓住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结合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入学,结合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学,结合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学,结合新疆多民族文学发展的特点深入学。通过学习,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方向,提高创作能力,自觉肩负起促进新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光荣使命。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到七个把握: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要正视当前文学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新疆多民族文学创作绝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中走偏方向,绝不能在围绕总目标、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上发生偏差。三是要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为实现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要坚定创作立场,树立正确史观,坚持德艺双馨,引领社会风尚,多出精品力作。

三天的培训采取上午专家授课,下午分组讨论的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新疆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田卫疆、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马品彦分别主讲《文学新指南与文学新形态》、《新疆历史与民族发展史》、《新疆宗教演变史》。在维、汉、哈、柯、蒙语系的分组讨论中,大家发言踊跃,并进行深入交流。

在总结交流中,翻译家、新疆作协副主席狄力木拉提·泰来提,《绿风》执行主编彭惊宇,诗人、《民族文汇》编辑阿依努尔·毛吾力提分别代表各组发言。阿拉提·阿斯木在总结讲话中呼吁各民族作家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正视文学创作中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总目标,更好地书写新疆大地,讲好新疆故事,展现新疆新形象,推动新疆多民族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