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和平《人生驿站》:严谨叙事下的人生盘点与历史考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衣书生  2017年07月13日09:39

  我手边的这本《人生驿站》,是前不久获二级作家陈和平先生补赠的。时值花甲之年的他,为了更好地总结自己的文学成果,也为了不给人生留下遗憾,在出版过多部纪实文学专集之后,于2011年的秋天,将此前所创作的诸多散文结集出版,从而迎来他这部散文处女集的问世。

  那时,我应他的弟子、作家济石之邀,前去参加他的作品座谈会,从而也开始了对这本书的品读。一路读将下来,感受颇多,原本早就想为之撰评,但由于当时尚未酝酿充分,加之今年初又搬家,后来就怎么也找不见书了,故而才拖延至今。

  该书共分四辑,依次为《富村驿话》、《风中角铃》、《品味生活》和《岁月如歌》,以典型的纪实文学风格,认真严谨的求实态度,叙写了他六十年来的所见所闻和人生经历,考证历史,刻绘人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故而,有人说可以作为史料来参照,有人说不乏宣传报道之意味,都不无道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百花齐放,各抒己见。这就是文学赏析的好处。

  第一辑《富村驿话》,主要收录了与陈和平先生的故乡——四川省的盐亭县这个特定地点有着紧密关联的叙事,既有对少小往事刻骨铭心的回味,又有对民俗风情的还原,还有对历史人物的考究。无不体现着作家对故乡、对亲人、对盐亭文化的深深眷恋与无比热爱。如在开篇之作《夜宿鸭儿篷》中,他就以平实的笔调讲述了一件“50年前的事”——“好像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一样”,“至今想起来,我仍为盐亭老百姓的淳朴和艰辛而感动”。那是他小学暑假时的一个下午,与当乡村教师的母亲往家赶路的途中,遭遇雷暴雨而不得不在慌乱之间钻入河边的鸭儿篷惊恐借宿,却受到几位流浪放鸭人的礼遇和热情招待的往事。令他深受教育与感染,从而立志追崇放鸭人的高贵品质,去做一个“虽然平凡但是却踏实”的人。

  第二辑《风中角铃》,主要在于对一些特定景点和事物的介绍,以及对历史文化的考证。系列作品,仍突出以地点地域为中心或支点的主要特征,以盐亭以外的其它地方为主。如在《明朝定远侯王弼传奇》中,虽说讲的是朱元璋麾下的急先锋王弼带兵打仗的故事,但在正文前的“本文提要”首先就明确指出“王弼……现葬于盐亭县富驿镇元宝山上”。然后,在正文开头部分就写到:“据明史记载,王弼是定远人。而在明朝时候,被称为定远的地方一共有四处。”随即对其进行严谨而详实地探究。

  第四辑《岁月如歌》,收录的都是绵阳本地人物的传记,以宣传介绍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民进党内杰出人才的风采与成就为主。这一部分内容,在全书中占的比重最大。充分说明作家作为一位民主人士,对自己所属的负有参政议政重任的民主党派的无比热爱,且为置身众多本土杰出人物之中而自豪。如《十八寒暑写华章——记民进会员,长篇小说的作者王慧清》中,作家就对1947年出生于江油市武都镇的王慧清,十八年来痴心不改地执迷于李白文化创作的艰辛坎坷而最终取得成功的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采写和报道。由此可见,在作家陈和平先生的内心深处,有着浓厚的英雄情结。既有展露雄才于世间的殷切期盼,又有匡扶道义于人心的自我暗示。同时,也意欲说明“只有坚忍不拔、奋发图强才能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道理所在。

  第三辑《品味生活》,属于综合部分。既有《酒文化中的四川拳经》,又有《奋飞的铁路,改革的翅膀》,还有《变味的干亲,危险的亲情》。其中,《我是鹰》是全书中唯一一篇虚拟性别的写法。以换位为女性的“我”的方式,描写了一个女铁道工满怀腾云飞翔、拥抱蓝天的理想,而成天忙于“爬杆杆”检测零件设备的平凡工作。也有一定的抒情,如“与我的心境比起来,那只小小的鹰又算得了什么呢?而我飞起来,竟然比山鹰还要高得多,连白云都在我的脚下哩!”这说明,作家在长期沿袭纪实风格之余,也在有意识进行创新的尝试。在文末,也明确告诫“年轻的朋友”要学会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不能为了追求高远的理想而脱离了现实。

  总而言之,陈和平先生的这本散文集《人生驿站》,主要突出了平实、认真、明确的特点,朴素自然、表达准确,无矫揉造作之感,无哗众取宠之嫌,更无表里不一之惑。既是对他人生六十年来所见所闻和生活经历的一次大盘点,又是他对诸多深感兴趣的人物及其历史的叙写与考证。读其文,如品其人:正直,善良,诚恳,热情。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为文——或许,这就是他运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文学创作,所要想去对每一个读者说出的话吧!

  其实,陈和平先生待人颇为谦和,让人深感融洽与信任。作为这样一位富有成果的老作家,无论是在为人的品质还是创作的态度上,都值得当今社会的很多人去敬重,去学习,去反省。作为一面镜子,时时照上一下,看会否淌出些冷汗来。

  人生路上,有着一个个旅途上的驿站,你可以坐去草地上清悦欣赏,率性涂鸦,也可以埋头大睡。而唯有积极严谨的态度才能创造出美丽的风景,即便文学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