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建群《相忘于江湖》首发式举行:回忆路遥漫谈文学人生

来源:西安新闻网 | 陈黎 张静  2017年06月27日08:47

原标题:《相忘于江湖》全国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著名作家高建群回忆路遥漫谈文学人生

作家高建群25日携新书《相忘于江湖》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全国首发仪式暨新书签售会。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的书迷,笔耕不辍的他也在现场回顾了自己40年的文学创作之路,回忆起路遥、陈忠实等老友,并和书迷进行了互动。

记者获悉,《相忘于江湖》是高建群唯一一部自传体性质的散文集,全书共六个部分,是对自己一个甲子的人生和四十年文学创作生涯的总结与回顾。除个别篇什外,均为第一次发表。书中既有作者对自己文学观念的理性阐述,也有对路遥、张贤亮、陈忠实等一众老友的深情追忆。 “这本书中写了我40多年文学生涯如何起步,写《最后一个匈奴》《遥远的白房子》《统万城》时的创作情况,还有一部分写柳青等陕西文坛的作家,还写到了我和陈忠实、路遥、张贤亮等老师的友谊和他们对文学的理解。”高建群说这本书写了自己60岁以后对文学的思考、世界的思考。其中一篇《我把自己慷慨献给文学》表达了创作的初衷。

现场有远道而来的读者即兴背诵高建群的小说段落和诗词。高建群突然讲起一件往事,“路遥的小说《人生》中用了我的诗。”他提到的那首诗是“我愿你是一只生着翅膀的大雁,自由地去爱每一片蓝天。哪一块土地适应你生存,你就把那里当做你的家园”。小说出版后,路遥找到高建群:你该不会告我侵权吧,如果你要告,我就说是黄亚萍读了著名诗人高建群的诗,抄给高加林的。”高建群说当时他乐了:“不会的。”这件往事也说明了两人的友谊。

笔耕不辍的高建群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把每一件作品都当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遗嘱,只有这样才不敢怠慢放松。40多年来的文学之路,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