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儿童文学:从“独树成林”到蔚然深秀

来源:宝安日报 | 管启富  2017年05月24日13:32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曾启松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圳儿童文学历经三十年培育,从“独树成林”到蔚然深秀,深圳儿童文学已然进入黄金时代,欲长成参天大树。

近年来,深圳逐渐成长起一支年轻的、风格多样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深圳儿童文学以鲜明的特色进入全国读者视野,踏上新的征程。

继2016年5月14日“儿童文学的春天来了吗?——深圳儿童文学发展与批评”,5月24日“我们需要怎样的儿童文学——深圳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暨十二作家书展”,5月28日“深圳儿童文学研讨会、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读者见面会暨深圳儿童文学专柜揭幕仪式”和2017年3月11日“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之后,为扩大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体的影响力,增强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体凝聚力,深圳儿童文学再放“大招”。

5月21日,深圳市作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如何壮大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文学沙龙。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爱好者、儿童阅读推广人、媒体记者等60多人参加了活动,围绕深圳儿童文学队伍及生态、创作机制、儿童文学观、儿童文学阅读推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由深圳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主持。

谈队伍:希望深圳儿童文学长成一棵独树成林的大榕树

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刘上江回顾了深圳举办了一系列儿童文学推广活动,尤其是今年3月,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和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作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在中国文学最高殿堂——中国作协举行,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深圳儿童文学第一次以作家群的面目在全国亮相。与会评论家不仅熟悉深圳儿童文学,而且对深圳儿童文学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认为深圳儿童文学起点高、有思考、不跟风,列入全国儿童文学的第二方阵;但正如与会者孙云晓指出,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还没有写出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儿童文学作品。

“希望深圳儿童文学长成一棵独树成林的大榕树,让每个气根都成为一枝结实的枝干。”她表示,在阅读推广方面,深圳各个艺术门类、各个平台应互通共享,联合学校、文联、读书会等多方资源,共同推进深圳儿童文学阅读和写作,找到深圳儿童文学发展的突破口和创新点。此外,深圳将推进文艺名家驻校计划,让作家驻扎学校,开展一对一针对性的写作指导。

论生态:深圳儿童文学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儿童文学英姿勃发

深圳市作协驻会副主席、深圳市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于爱成认为,深圳儿童文学沙龙连续办了3年,每年一个话题。深圳儿童文学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名家对深圳儿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价很高。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儿童文学创作,把儿童学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作家进校园、讲座、作家作品推介、沙龙、座谈等活动。今年3月11日,深圳市作协在中国作协举行了“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第一次展示了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推动广东儿童学文学奖落户深圳平湖,两年一届;联合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举行深圳市青少年文学大赛,旨在发现、培养、激励、推出校园文学作者;成立深圳市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作为专业组织,坚持抓好抓实儿童文学;推进深圳儿童学奖评奖、深圳儿童学丛书出版、深圳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等。

“深圳儿童文学英姿勃发,其生态样貌相对完整并富有活力”,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思明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儿童文学已经形成特色。从年龄结构来讲,呈现老中青三结合的状貌,老作家以陈道林、张黎明、苏曼华等人为代表,中年作家以杜梅、严爱慈等人为代表,青年作家以陈诗哥、袁博、郝周、安小橙等人为代表。近年来,随着深圳文化凝聚力的提升和儿童阅读推广的深入开展,深圳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更呈现出青春勃发、风格多样、成果斐然的良好势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深圳儿童文学正以鲜明的特色进入读者视野,踏上新的征程。

深圳要实现儿童文学审美蝶变,就要在现有生态格局基础上,加大力度去发现作家、扶持队伍,有步骤把儿童文学作家分门别类纳入培养提升计划。要为儿童文学作家和更多作者发表作品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儿童文学沙龙和作品研讨会,以及其它相关活动。进一步整合深圳儿童文学创作和儿童阅读推广团体,重视和培育高水平的深圳本地儿童文学评论家队伍。

话创作:深圳儿童文学应注重本土化和国际化

深圳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认为,深圳文艺志愿者驻校园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将选择五至六所试点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为深圳儿童文学、青少年写作提供强大的专家支持。作为海天出版社2017重点出版工程,深圳市学生文联联合相关单位将相继推出“中学生核心素养经典阅读课”丛书和“全人教育阅读丛书”;与海天出版社等出版社推出了包括传统文化和科幻题材的青春文学作品,与有关机构合作开展全市国学经典阅读征文大赛,倡导阅读传统文化经典。在创作方面,深圳老一辈儿童文学作家更多的是现实主义路线,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则可能要走浪漫主义路线,或与深圳文化产业关联起来,实现弯道超车。深圳儿童文学具有先天的国际视野,更多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推出优秀作家优秀作品。

谈推广:激活存量,培养增量

关于儿童文学阅读推广,本次沙龙承办方之一、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首先,深圳儿童文学有待激活存量,挖掘潜在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引导鼓励更多的深圳作家和写作爱好者尝试儿童文学创作,并给予专业的建议和指导,使之少走弯路,创作文体多样、内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甚至走向儿童文学创作之路。其次,着眼长远,培养增量,大力推广有品质的儿童阅读,提高儿童的读写能力,培养儿童独立思考的能力,发展健全的社会心理,使之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除了深圳政府、学校、家庭越来越重视儿童阅读外,深圳彩虹花小书房、三叶草故事妈妈、爱阅公益基金会、混童话等民间推广组织大力推动儿童阅读。除了作家进驻学校,还要利用互联网,有计划开展线上互动。

说创新:把作品推到小孩的耳朵旁边

“老墨家族”创办人冷炳冰则认为,儿童文学不仅仅是小孩的事,大人需要阅读经典儿童作品。他利用自己在电台工作十多年的经验,去年6月1日创办了“老墨家族”公众号,一人同时扮演老墨、墨叔叔、小墨,给孩子们讲故事,深受孩子们及其父母的欢迎,反响超出预料。深圳多家电希望播出我的节目,今年六一将在一家公益电台(深圳广播滨海九零点五节目)开播,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从上学到放学的路上,全天候陪伴孩子。希望能够在他的节目中播出深圳儿童学作家的作品,以之作为他的一个阵地,把作品推到小孩的耳朵旁边。

塑题材:写深圳的儿童文学,但实际上是写人类

深圳市评协副主席、深圳大学王素霞教授认为,青春校园文学中,青少年主体形象的缺场——或者叫做成人视角下的童话故事。深圳儿童文学氛围非常好,儿童文学作品,不管是引进的也好,还是挖掘也好,都有非常肥沃的土壤。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要走在最前面,期待大家用笔墨塑造出更多的类似这种《花季雨季》这样的作品,看着是写深圳的儿童文学,但实际上是写人类。

强机制:深圳儿童文学作家应抱团发展,共同发力

本次沙龙主持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陈诗哥认为,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要长成一片茂盛高大的树林,应抱团发展,共同发力,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其次,儿童文学也是文学,儿童文学作家不能降低文学方面的要求。第三,儿童文学很重要,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儿童文学好写,但是好的儿童文学十分难写。儿童作家应该具有敬畏之心。第四,目前童书市场火爆,作家要有定力。第五,儿童文学作家是人才。但是,深圳儿童文学作家不在《深圳人才认定标准》之列,作家获奖也不奖励,这与我们深圳城市形象不匹配,也严重制约深圳儿童文学的上升空间。

此外,深圳大学教师沈一帆、著名阅读推广达人袁晓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杜梅、严爱慈,三叶草家族故事创始人李迪、海天出版社青少年读物编辑部主任张绪华、作家西西等嘉宾代表也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为深圳儿童文学发展建言献策。

名家评论

深圳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镇,涌现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群。这些作家起点高,有学养;有思考,不跟风,他们的作品既表达人性之爱,又关注社会问题,形成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他们在向读者的灵魂作耳语。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

我觉得深圳可能马上会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第一方阵。以城市而言,北京的儿童文学作家是个群体,上海是个群体,第三个群体就是深圳了,其他的省会城市都没形成这样的势头。以城市个体而来说,深圳应该是第一个。

——国际儿童阅读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

深圳具有全国最深厚、最肥沃的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推广的土壤,没有之一。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都在这个地方进行文化的融合。所以,我们对于深圳儿童文学的未来充满着信心。

——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