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白鹿原》获“壹戏剧大赏”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7年05月24日09:12

5月22日晚,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在美琪大戏院隆重举行。经过几年的努力,“壹戏剧大赏”逐渐在全国戏剧圈内产生了知名度,所以来自北京戏剧界的重量级大咖: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话剧导演田沁鑫,著名评论家林克欢等也都亮相红毯。此外,陕西人艺院长李宣,上海剧协主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艺委会成员、旅法作曲家陈其钢,舞美设计易立明、周小倩,演员斯琴高娃、韩童生、郭冬临、文章、赵立新、剧雪、李志新、方旭、孔雁,香港著名导演高志森、林奕华、司徒慧焯,编剧潘惠森和著名舞台剧演员焦媛,以及来自法国的编舞大师、舞蹈家约瑟夫·纳吉、多米尼克·莫西等众多明星与艺术家在当晚与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年中国戏剧界成就表彰的辉煌时刻。

《白鹿原》召回开面馆的演员

2017 壹戏剧大赏十项专业大奖分量最重的年度大戏由陕西人艺的话剧《白鹿原》捧得,在领奖时,李宣院长激动得落泪:“感谢上海这座非常洋气的城市,把这个大奖颁给我们土得掉渣的陕西大戏,我们之前还有些担心,这样土腥味的台词是否能得到上海观众的认可,没想到有一位观众在看后留言说‘同宗同族的文化不分南北’,让我们全剧组104位演职员都很感动。”

随后李宣院长激动地举起奖杯,将该剧的编剧孟冰拉到舞台上,将奖杯献给他。李宣院长说:“如果没有孟冰给我们的这个剧本,我们的演员之前都在开面馆、开茶楼、开KTV,我们基层院团生存真是太不容易了。是因为这部戏把我们重新召回来,聚在一起,所以特别感谢孟冰老师。”

文章重归舞台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在“年度最佳男演员奖”的评选中,青年演员文章和中年演员方旭难分伯仲,一同问鼎。暌违十余年,文章重回话剧舞台联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单人剧《每一件美妙的小事》。文章以细腻而真挚的演绎,将母与子的情感对峙、亲情中爱与恨的挣扎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部个人成长的独角戏,在文章收放自如的表演里,体现了忧郁的诗意。文章也是将自己从中戏毕业多年后的第一部话剧献给了他刚刚加入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他同时也感谢了他话剧道路上的领路人:“我很感谢中央戏剧学院,感谢我的表演老师刘天池,感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起用了我这个原来的话剧演员。”

而同样擅长独角戏的方旭也凭借着在《我这一辈子》和《二马》中的精彩演绎,收获了“最佳男演员奖”。近年来,方旭执着于将老舍作品搬上话剧舞台,不管是时代悲凉下无能为力的小人物,还是俗洋乱分、不务正业的老官迷,都是方旭对京味话剧的一份独到的爱。

此外,今年正值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香港戏剧人在本届壹戏剧大赏的表现十足亮眼,导演司徒慧焯和鬼才编剧潘惠森凭借香港话剧团大型历史剧《亲爱的,胡雪岩》双双获奖。与司徒慧焯一同荣获“年度最佳导演奖”的是来自香港的著名舞台剧导演林奕华。林奕华用自己的方式借曹雪芹《红楼梦》的壳诉说了他心目中的那座红楼。另外,《红楼梦》还一举拿下了“年度最佳舞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