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酉年颂炎帝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hbypzx  2017年05月19日10:55

  华夏儿女,同根同源;炎黄子孙,寻根烈山。瞻神农威仪,逢拜谒大典。惟将万语千言,化作心香一瓣。

  一年一度,躬逢盛典。金銮振翼,彩凤翩跹。钟鸣乐奏,锣鼓喧天。歌我祖兮,其情切切;颂我祖兮,其心拳拳。盼我祖兮,福佑中华。望九州兮,国泰民安。

  伏惟我祖:

  列祖列宗,炎黄发端。列贤列圣,祖开其山。尧舜以降,禹汤相沿。春秋激荡,汉唐推演。华夏一脉,薪火承传。

  壮哉炎帝,无量无疆。中华始祖,以火德王。天行有常,国运隆昌。为民造福,德泽八方。天下共尊,万民景仰。

  雄哉神农,华夏之宗。肇始文明,启迪鸿蒙;制作耒耜,五谷乃丰;编麻为衣,制琴以桐;揉泥为陶,削木为弓。

  伟哉我祖,位列三皇。披荆斩棘,拓土开疆。结绳记事,治世有方。教民稼穑,奠基农桑。日中为市,交易始倡。构房架木,寒暑有防。亲尝百草,救死疗伤。

  峥嵘岁月,历历在目。八十年前,七七事变,军民一心,抗日救亡,民族苦难,没齿不忘!世界和平,人心所向,美好家园,共建共享。

  伟哉中华,大国崛起,彪炳史册,政治互信,文化包容,经济融合,利益共同。今日中国,一带一路,凝聚气场。卓越设计,纲举目张。当今神州,金瓯无缺,雄踞东方!

  今日湖北,江汉大地,龙腾虎跃。千湖之省,五谷丰登,百业兴旺。中部崛起,斗志昂扬。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荆楚儿女,当仁不让。

  今日随州,克难奋进,乘风破浪。经济转型,同奔小康。创新驱动,扬帆起航。随州儿女,改天换地,谱写华章,豪气冲天,势不可挡!

  壮哉中国,美哉中国!

  顶层设计,高瞻远瞩。华夏龙腾,国富民强。雄安新区,万千气象。改革开放,一如既往。两岸同心,勇于担当。河清海晏,共圆梦想。今日神州,炎黄子孙,闻鸡起舞,实干兴邦。华夏儿女,初心不忘,撸起袖子,再创辉煌!

  (备注: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2017年5月21日,农历丁酉年四月廿六日,在随州市举行。特以此颂文祝贺。 作者: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