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黔山七峰”书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5月18日16:54

“黔山七峰”

一块充满故事的土地,一群谱写贵州文学新篇章的人

让理性与诗意回归大地,让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交织在一起

“黔山七峰”共奏文学强音,带动贵州文学“万峰成林”

“黔山七峰”是贵州省以作家群形式推出的第一批七位作家:欧阳黔森、冉正万、唐玉林、唐亚平、王华、谢挺、戴冰。这批出生于20世纪50—60年代的作家,长期致力本土文学创作,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文学奖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是中青年作家中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作品中也保留了较多中国传统文学的痕迹, 极具现实主义和乡土叙事的传统,有着对生命神采飞扬的理解。多数作品被译为俄文、英文、德文、法文等在全世界传播。

本丛书力图通过推出“黔山七峰”勾勒出了贵州文学的历史图景和文学创作概貌,无数文学前辈和他们的作品穿过历史的空间跃然于人们的视野。“黔山七峰”坚守现实主义和乡土叙事,在新时期文学的发展中也开创了多彩多姿的创作手法和审美取向,作家矩阵的形成和有意识地集体亮相,既是对文学的检阅,也是对创作的引领与激励。

本丛书包括《水的眼泪:欧阳黔森选集》《苍老的指甲和宵遁的猫:冉正万选集》《向日葵:王华选集》《铜镜与拉链:唐亚平选集》《南行纪实:唐玉林选集》《月的暗面:戴冰选集》《杨花飞:谢挺选集》,收录了7位作者的代表作。

欧阳黔森,坚守传统的写作者 他的写作吸收了中国古典小说的艺术滋养,展现了现代优秀小说的特质,一方面继承编年体格式,又交织着现代性体验的思考。他的小说创造了一个温婉、 诗意、 人性的世界,一个对自然无比热爱的世界,一个不断向传统致敬的世界。

《水的眼泪——欧阳黔森选集》收录了欧阳黔森的散文、诗歌和小说20余篇,包括代表作《断河》《敲狗》《奢香夫人》等。其中《敲狗》获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

唐亚平,高原诗歌的女性表现者 她的诗歌在中国诗歌版图上具有标示性地位。

《铜镜与拉链——唐亚平选集》收录了唐亚平1983年至1990年的代表诗作,包括《铜镜与拉链》《黑色沙漠》等。今天很多诗歌写作离生命的本源与人类心灵世界的温情越来越远,而唐亚平诗歌却展现了对土地的亲近,诗歌的现代性在其诗歌写作中从未丧失过。

冉正万,贵州风情的传奇叙述者 他是一位具有超越意识的作家,对民间文化的借鉴,对小人物视角的应用,对家族的处理,对传奇、魔幻题材的处理都非常有现代感。其代表作《银鱼来》对于建立中国人的精神信仰维度是有帮助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帮助人们恢复对天地万物原初的敬畏之心。

《苍老的指甲和宵遁的猫——冉正万选集》收录了10篇经典小说,《苍老的指甲和宵遁的猫》《一个黄昏的词语》等。冉正万,茅盾文学奖提名者。他以故乡遵义平桃村为写作原点,受启于黔地巫文化因子,以奇幻的想象力,追忆冉姓坝人从青草出发的过往。

王华,乡土深处的文学生命 关注物质困境特别是精神困境,关怀底层人物的命运,其作品充满了生命的质感,人物个性鲜明。尤其善于描写百年来女性令人心悸的人生选择以及留守妇女精神内部的严重困扰。

《向日葵——王华选集》收录了《向日葵》《旗》《在天上种玉米》等7部小说。王华在小说中对底层人物寄予深切关怀,关注他们的物质困境以及由此衍生的精神困境,拷问现实,唤醒人性,充满了生命的质感。

谢挺,城市影像的艺术表达者 善于借助中国古典故事的外壳,以一种极其先锋的叙述口吻、“城中村”对话体的叙事结构以及民间想象与本土资源的中国元素运用获得了后现代小说的先锋韵味,其《留仙记》是现代与古典元素之美互文共生的典范之作。

《杨花飞——谢挺选集》收录了二十余篇小说,包括代表作《杨花飞》《肉身》等,涉及爱情、市井文化、乡土生活等主题。谢挺的小说兼具审美想象与批判精神,充盈着现实基调与民间想象,在先锋派写作下具有一种本土气息。

戴冰,在荒诞中构建现实世界 一位具有卡尔维诺和博尔赫斯的气质的作家,受西方重要作家的影响很大,但同时能够很好地化为自己的风格。其小说常常是从一个意象起笔然后就描述形而上的世界,追问世界的深沉,包括人性的裂变与幽微。

《月的暗面——戴冰选集》收录了18篇短篇小说,包括《猴魇》《有那么多书的病房》《月的暗面》等。对博尔赫斯长达十五年的研究,使得戴冰的小说构思奇特,语言练达。

唐玉林,时代浪潮中的地域美学诠释者 关注时代变迁,深明中国古典小说艺术之美,融批评精神于世俗娱乐之中,以通俗传奇和散文传达厚重的文学批评力量。

《南行纪实——唐玉林选集》是唐玉林1995至1996年间南下广东打工生涯的写照,既记录了沿海经济的高速起飞,又深为当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所感染;既是对打工岁月的缅怀与追忆,又是对当下的总结与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