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终南文学奖”颁奖

来源: 西安晚报(西安) | 张静  2017年04月24日08:09

税收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之一,是国家提供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财政来源,为了使人们更多地关注和思考关乎国家发展、民生幸福的税收政策和成就,也为了延续西安晚报一直以来关照现实、关爱文学新人的传统,2016年,西安晚报联合西安市地税局举办了税收文学首届“终南文学奖”征文活动。昨天下午,首届“终南文学奖”颁奖礼在西北大学举行。

青年作家黄海凭借《活在话本和小说里的海瑞》夺得了金奖,并从西安市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穆涛手里接过了奖杯。

首届“终南文学奖”征文活动自2016年8月1日开始,至2016年12月31日结束。为期5个月的征文,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税收和西安地税的了解。应征文学作品体裁多样,稿件来源广泛。在本次征文中,有23个省2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共212人进行了投稿,可谓“跨越终南山,覆盖全中国”,这些来稿涉及散文、小说、诗歌、杂文等多种文学体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大多数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准,展示了作者一定的文学造诣和文学才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征文作品有的侧重刻画税收人物形象,有的讲述自己经历的税收故事,有的则谈论税收的文化历史。征文中也有展现浓郁时代气息的文学作品,可谓百花齐放,繁花似锦。

经过以西北大学教授、著名长江学者、西安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浩领衔的专家评委组严肃认真的评选,最终,黄海的《活在话本和小说里的海瑞》荣获首届“终南文学奖” ;王祖文的《乡村叹》、刘云的《以爱之名》、曹钦白的《孙中山的“无税梦”》等10篇作品荣获首届“终南文学奖”优秀奖。优秀奖获得者曹钦白说:“拿到这个奖,其实有很多感慨,大家都知道税收,但有些人不理解税收工作,我们希望能凭一己之力,让更多人了解税收。”女作家刘云在颁奖礼上表示:“文学照亮了我的内心,也照亮了脚下的路,如今能拿到这个奖,以文学的名义,以税收的名义,我深感欣慰。”

金奖获得者黄海可谓实至名归,他的作品文笔优美,感情细腻,黄海对于此番获奖,高兴之余,也有很多话想说,“我从楚地来到长安,在长安生活19年,19年来我最直接的感受是不同地域文化的碰撞。北方人的包容、真诚、宽厚直接影响我对人生的看法,西安这座城市诞生如此美丽又厚重的一份文学奖,并以 终南 命名,足见主办方的洞见和理想。《西安晚报》的 终南 副刊有着美好的文学传统,几十年来,陕西几乎最重要的作家和诗人都与之关系紧密。长安虽远去,但诗意犹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