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仁山:推动河北省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09:15

“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今时代文学欣赏、文学消费和网上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和精神生活。”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关仁山呼吁,我省应加大对网络作家的培养扶持力度,搭建网络文学交流平台,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据介绍,目前国内网络文学作者约有250万人,文学网站的日更新量达1.5亿字,用户数量上亿。然而,数量大质量低,机械化模仿式生产普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应引导网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仁山认为,网络作家有一定的“草根性”,应积极引导年轻的网络作家关注以人为本的创作视角,推动现实生活题材逐步成为网络文学的主体。

“推动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互鉴互学。”关仁山认为,传统作家文学素养较高,作品思想内涵深厚;网络作家则想象力丰富,拥有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他建议,应采取座谈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推动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互鉴互学。

“适应网络作品改编新形势,搭建文化企业交流平台。”关仁山建议,应积极搭建网络文学和出版、动漫、影视等文化企业的交流平台,鼓励推介河北网络作家的作品走向市场,推动作品的图书和数字出版,以及动漫、游戏、影视等改编,推进与文化产业融合,把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传播出去,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