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戴明贤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13日10:54

《戴明贤集》

作者:戴明贤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戴明贤集》总介绍

《戴明贤集》共八卷,第一卷《石城安顺》,忆写儿时家乡社会百态的系列散文。第二卷《茶味行役》,自传系列散文。第三卷《物之物语》,亲见亲闻的系列散文,与前二种合成自传三部曲。第四卷《适斋杂写》,随笔小品集。第五卷《适斋掬艺》,收谈艺说文的文字若干篇。第六卷《九疑烟尘》,历史小说集。第七卷《走进云里去》,儿童文学集。第八卷《子午山孩》,晚清大学者、大诗人遵义郑珍的“人诗互证” 诗传。

本套书精选了戴明贤一生创作中的精华,分门别类,不仅描述了大时代中的这种边地小城的历史风貌,也描绘了普通市民在这种大时代下的人情事态。他仅善于描述这种大历史中的小人物,更是将传统的笔记体小品与渗透着文化人类学意识的现代文化散文糅合为一体,其笔调亦庄亦谐,亦俗亦雅,充满了生命的元气与雅致的书卷气,将贵州这块水土上的民风民气、水土人情跃然纸上。

作者简介:

戴明贤,男,汉族,一九三五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编审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芙峰印社社长,贵阳书画院院长,《花溪》文学月刊副主编,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市政协常委,贵州省政协书画院名誉主席,贵州省人大书画院名誉主席等职务。

专业从事文学、书法创作。

文字作品有《一个人的安顺》、《物之物语》、《子午山孩:郑珍诗传》、《岔河涨水》(儿童文学短篇小说集)、《走进云里去》(长篇儿童文学)、《九疑烟尘》、《花溅泪》、《残荷》、《戴明贤散文小说选》、《采蕨集》、《石城引》、《掬艺录》、《黑白记》、《戴明贤书法篆刻集》、《对山集》、《戴明贤书印集》等出版。

戏剧影视作品有《夜郎新传》(舞剧)、《毕升》(电影,与廖公弦合作)、《双婚疑案》(电视连续剧)、《树苗》(美术片)、《燕楼惊豹》(木偶剧)、《水寨龙珠》(木偶剧)等拍摄、公演并获奖。其中,儿童短篇小说《报矿》获第二届全国儿童文学奖;编剧的儿童舞剧《夜郎新传》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儿童木偶剧《诺德仲与豹子精》获“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铜奖,儿童木偶剧《水寨龙珠》获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书法篆刻方面,幼年受家庭影响,喜书法篆刻,请益于学者书法家陈恒安先生。据不完全统计:作品曾百余次在国内外展览、收藏及获奖。在黄河碑林、寒山寺碑林、王铎纪念馆、马鞍山李白纪念馆、翰园碑林等三十余处刻石。2001年获中国书协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2011年获建会三十周年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