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后花园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何申  2017年03月23日08:32

一七一一年,康熙立碑刻《避暑山庄记》,其中有段文字译成白话大意如下:我几次到长江巡视,深知南方的秀丽。两次临幸陕甘,明了西北的风物。向北曾越过戈壁,向东遨游过长白山,但这都不是我选取的。唯有热河,距京城很近,往还不过几天,耽误不了朝政大事。而且,这里有天然生成的山水风光,依松林建斋室,引溪流在亭台上,林间云雾也涌出山谷,这都不是人力所能办到的,而是借助了这片美丽的原野……

热河景致天成,夏季尤为凉爽。自肇建避暑山庄五载后,康乾二朝,祖孙皇帝每岁有半年时间驻跸承德(雍正十一年设承德直隶厅),朝政部门一并随署办公,如在京师。政令出于山庄,朝觐面向热河,由此可言,承德一度实为清朝夏都。

光阴荏苒,沧海桑田。当今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承德地处塞北,京城身后,为北京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又是文化旅游休闲的特色之区。到二○二○年,这里森林覆盖率将达到百分之六十,为京津新增供水十亿立方以上。承德山清水秀,惠及京津,如同过去大户人家住宅内要有后花园,现在,承德就是北京的后花园。

景色非今日打造,气候乃天地形成,按说原先这里就该是北京后花园,但过去不行:一是来一趟后花园不易,从北京坐火车,慢车小七个钟头,快车也得四个钟点。公路虽有,山道险峻,走来吓人,我就见过天津的大车司机,停在山梁上,望着盘入谷底的路说:这四(是)嘛路?要(绕)圈玩呢!如此,来一趟后花园,犹如行军拉练,故风光再好,也难让人当做后花园闲来一逛。还有就是原来承德生活条件与北京不在一个档次,差得还挺远。大老远地来了,找宾馆费劲,吃顿饭也没人理,弄不好还弄一肚子气。倒也不是承德人不好客,而是接待能力、条件都有限。

今非昔比,鸟枪换炮,现在说承德是北京后花园,一点问题也没有。一是“一体化”,让人们打破了行政管辖心理障碍,京津冀一家人了;二是交通方便,飞机场、高铁都将通,高速路好几条,方便得很;三是接待能力更不用说,常过来的都不住市区,去乡下住农家乐,享受田园风光……

我写这篇小文的由头,是最近京沈高铁(途经承德地域)虽未竣工,但已把承德人搞得热血沸腾。例如,地处承德市南郊的高新区已建十年, 高楼林立,但一直少有人愿意过来住。我是前年从市区搬过来的,一幢高楼,夜里灯亮没几家。别的城市限购,这里卖房子的雇乡下妇女可大街往你手里硬塞广告。

但眼下一切都变了,京津冀一家亲,住哪都一样。京沈高铁建成后,从北京到承德一小时,故立即引来京津以及唐山等地不少人前来购房,本地人也看中高铁站区位优势加入进来,转眼间乡下妇女不见了,售楼小姐彬彬有礼:对不起,已无现房。那天,我在小区外见到我省省会大学的教授夫妇,好多年未见,一问得知是退休了来承德购房,说这边空气好,而且就买高铁站周边的。

这很有趣:承德市的中心是避暑山庄,先前大家都愿意住山庄周围。可如今市区的房价不涨,偏偏远离市区的高新区涨。我邻居一对年轻夫妇,在这新楼白住两年多,前几天把房卖了,买了一辆十万元的车,还剩十多万元,去市里租了套房住。

还有的连承德市都不来,天津好多人都在兴隆县购房。兴隆有雾灵山,空气好得能列华北之最,而且过了黄崖关就到。一天津人说,住这儿和在天津一个感觉,但吸进去的气儿可大不一样。那年兴隆县搞活动,请作家来采风。来了头一宿,夜里下雨清晨阳光明媚,一片山清水秀,太舒服了,北京作家们立刻要求去看房子。兴隆有一种专为外地人建的房子,环境优美,无取暖,只住春夏秋三季,冬季由物业管理。当下就有作家买了,说在北京少买十平方米,在这儿买一套。至于说交通方便不?不光有火车、班车,还通城际公交车,从县城直达望京西地铁站,票价十四点六元。这不是后花园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