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李晓晨 黄尚恩  2017年03月06日13:2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告主题鲜明,语言平实,承载着责任与担当,传递着信心和希望。

高洪波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讲求实际,用语平实。在总结过去一年时单刀直入,开门见山,把问题摆在最前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的如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而在现场也获得了热烈、持久的掌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专门的篇幅谈到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部分指出了我们未来文化工作的重点,让文艺界人士倍感振奋,觉得大有可为。

阿来代表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务实,都是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可能性进行的分析。报告中很多内容都是关于社会民生的,包括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医疗改革问题等。这些问题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空气、水源、土壤的质量决定我们食物的质量甚至生命本身。而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体现出一种民生情怀。姚晓英代表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数据体现真实,比如要对小微企业减多少税,要尽力解决多少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等等,论述得非常翔实。报告中提到了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知识保护、新型智库等问题,意在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徐沛东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6年时,第一句就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听后感触很深,更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现实意义。报告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年工作需要把握的要点,发展方向明确、改革目标清晰,不仅显示了政府继续深化、推进改革的决心和意志,而且增强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靳尚谊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部分,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对文艺界而言,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要拿出精品,“走出去”同样也离不开精品的支撑。这就需要我们的文艺创作者静下心来,越是在浮躁的环境中,越要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搞创作,不能一味盯着经济效益。

钱念孙代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强调“质量问题”,比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等。我们文艺界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同样面临着如何进入“质量时代”的问题。“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文艺创作要进入“质量时代”,一方面要求作家艺术家要有独特的眼光和视角,善于发现生活之美,发掘现实生活的丰厚内涵,另一方面要弘扬工匠精神,做到一丝不苟,崇尚精益求精。就像古人说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就像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我们要沉下心来,精心打磨我们的作品,真正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冯双白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创作”,让我感受到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接下来提到要让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而文学艺术本身就是关注人心灵的伟大事业。以前我们关注更多的是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其实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我们应该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引导人们向往真善美,给他们以光明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