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部长通道”直通民生话题:教育均衡怎么办 飞机晚点如何解

来源:人民网 | 申孟哲  2017年03月04日22:34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从人民大会堂北门进入,一条前后不过50米、铺着红毯的路,通向全国两会报告厅。3月3日中午12时许,距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还有两个多小时,此处已是人头攒动。

“部长通道”——这里是最早感受到两会新闻大战“硝烟味”的地方。3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商务部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民航局局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等在此接受媒体采访。

直面与呼应

“大家对飞机晚点不满意?我以前也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但我们在努力改。”

正在作答的是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他一上来就面对“如何解决飞机晚点”的问题。“服务质量的提升,首先就是航班正常率的提升。”冯正霖说。

这位民航掌门人答道,经过一系列整治,去年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了76.4%,比2015年提升了8.4个百分点。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被问到了民生问题:如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

陈宝生没有回避:“择校热、学区房,老百姓都不满意,为什么?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

在他看来,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了‘多校划片’的方法,把优质资源按照一定规则,比较均衡地分到各个地方。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措施,均衡配置资源。”陈宝生说。

纽带与期待

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场合,“部长通道”上自然也少不了对国家战略的回答。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是“部长通道”的“老熟人”了。见她朝采访席走来,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第一个提问: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侨华人应该如何参与进来?

“海外华侨华人最主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是连接中国和世界最好的纽带。”裘援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蕴含着雄厚的经济实力、优质的跨国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丰富的智力资源。

裘援平说,国侨办将召开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大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重点支持华商项目落实,培养更多的双语人才。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媒体关心的焦点之一。从本部门业务出发,冯正霖提到了正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在他看来,新机场不仅有助于北京打造国家航空枢纽,而且有利于京津冀机场群进行差异化功能定位,提高运营效率。

冯正霖的解释通俗易懂:在北京,平均每49秒就起降一个架次,这在全世界都属最繁忙的。但相比之下,“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此话一出,现场笑声一片。

“以后北京的定位就是国际航空枢纽,天津定位为区域国际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则是区域枢纽和大众化的航空市场,以更好调整航线结构和航班分配。”冯正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