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窗边的小豆豆》姊妹篇《奇想国的小豆豆》引进出版 保持童心不泯,拥有别样人生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02月20日15:19

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在《奇想国的小豆豆》书中讲述“小豆豆”的自我成长之旅。(新经典文化供图)

从“窗边”到“奇想国”,曾经风靡全球的 《窗边的小豆豆》 中的主人公“小豆豆”踏上了怎样的成长之旅?日前,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经典作品《窗边的小豆豆》姊妹篇《奇想国的小豆豆》,由新经典文化引进出版。这部作品讲述了“小豆豆”的自我成长,以及她与形形色色的人相遇,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作品温情而不失幽默。

在评论界看来,年过八旬的黑柳彻子一直没停止对笔下“小豆豆”的探索。自1981年写下脍炙人口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 后,时隔30多年,《奇想国的小豆豆》 与 《窗边的小豆豆》相呼应,浑然成为一个整体。从童年到成年,两者之间千丝万缕的勾连清晰可见。在教育专家孙云晓看来,儿童的诸多天性正是人类优良品质的反映,只可惜许多人长大后反而丢失了。书中借“小豆豆”之口发出不少感慨:“我为了看焰火,有好几次都掉进了河里或水沟里,真是一点都不吸取教训。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魔术和焰火是人类的一大乐趣,发生这种事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仍然不能长点记性。”

被尊重理解的少年能有完整的人格

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1981年根据自己年幼在巴学园的经历,写下《窗边的小豆豆》,在日本累计销售近千万册,陆续被35个国家引进,在全球引起极大反响。中文简体版 《窗边的小豆豆》自2003年出版至今,销量超过960万册。不少忠实小读者对书中充满惊喜与爱心的巴学园神往不已。

与其说大家爱“小豆豆”的精灵古怪,毋宁说人们渴望童年得到尊重与理解。《窗边的小豆豆》 陪在无数孩子枕边,伴随他们走过那些烦恼不断的少年时光。其实,黑柳身上也有她作品中少女“小豆豆”的影子,她写“小豆豆”的自我成长,从某种角度说也是写她自己。

孙云晓说,《窗边的小豆豆》 证明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

到了新作 《奇想国的小豆豆》,黑柳彻子的笔墨虽不再聚焦童年,但依然用一个个故事串起对个体成长的追问。长大后的“小豆豆”对世界仍充满好奇。走得越远,她的疑问就越多,不曾被束缚的心灵总能体会到生活中处处隐藏的美妙。

84岁“洋葱头”黑柳彻子活成了传奇

自2003年开始引进出版 《窗边的小豆豆》,新经典文化目前共有16册黑柳彻子所著的系列图书,包括 《丢三落四的小豆豆》 《小豆豆频道》 《小豆豆动物剧场》 《小豆豆和小豆豆们》以及新出版的 《奇想国的小豆豆》,构成了精彩纷呈的“小豆豆”文学王国。在心理学界与教育界看来,“小豆豆”系列不仅带给世界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也为现代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有意思的是,对于日本人来说,黑柳最高的成就不仅仅是畅销书儿童文学作家,她最为人熟知的身份还是梳着洋葱头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甚至可以说,她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生涯贯穿整个日本电视业发展史,是当之无愧的日本电视业“活化石”。直到现在,黑柳主持的谈话节目 《彻子的房间》 还在继续中。2015年节目突破了1万期,被载入“电视谈话类节目播出期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84岁的黑柳彻子如今活成了传奇,或许这份传奇从她的“小豆豆”中就可以找到秘密。曾被诊断为小儿多动症的黑柳彻子被老师训斥,并遭到退学,直到加入崇尚自由教育的学校才重新找到了人生方向。恰如书中所说,“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表情的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地进行心灵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