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当初,我真狂” ——十一部长篇小说的诗词序

来源:文汇报 |  莫言  2017年02月20日07:59

红高粱家族

卅年再读 《红高粱》。想当初,我真狂,天马行空,猴子敢称王。为创新格破“五老”,硬头皮,撞钟响。

土匪抗日也堪赏。切菜刀,擀面杖,儿女英雄,热血洒疆场。我今白发已苍苍,三杯酒,泪两行。

打油诗仿江城子曲牌,忆写 《红高粱》 时心境。“五老”指老故事、老思想、老人物、老语言、老套路。

天堂蒜薹之歌

确曾有此事件,令我长夜难眠。奋笔疾书一个月,时在二十九年前,可谓速成篇。

农民生活艰苦,官员横征暴敛。照搬生活非文学,下笔处处有情感,民歌动心弦。

仿破阵子曲牌述《天堂蒜薹之歌》事

十三步

小说题名 《十三步》,写成已有三十年。

初生牛犊不怕虎,无知小子敢狂言。

你我他她频频换,魑魅魍魉团团转。

当时流行先锋派,今日思之已惘然。

打油诗忆 《十三步》 写作时情景。当年所谓先锋皆垂垂老矣。

酒国

《酒国》 起笔在鲁院,与余华,同房间。心中似有恨无限。因患小恙,跪床上书,众人夸模范。

海盐驮稿下 《江南》,读稿师长曾为难。我今思之犹羞惭。无意犯禁,所谓吃人,亦真更是幻。

仿青玉案曲牌述 《酒国》 写作情境(注:余华,当代著名作家,浙江海盐人。《江南》,浙江省文学双月刊。)

食草家族

此书原名六梦集,痴梦妄想缀成篇。

食草家族生蹼膜,蔽日红蝗化神仙。

玫瑰香气是象征,马驹沼泽皆寓言。

费解之处不须解,于无趣处弄虚玄。

打油诗述 《食草家族》 始末

丰乳肥臀

曾因艳名动九州,我何时想写风流。

百年村庄成闹市,五代儿女变荒丘。

大爱无疆超敌友,小草有心泯恩仇。

面对讥评哭为笑,也学皮里藏阳秋。

打油诗述 《丰乳肥臀》 写作本意

红树林

合浦还珠是传奇,为采新风下广西,甘蔗田里路曾迷。编故事,人物苍白缺灵气。

幸赖场景可转移,红树林变高粱地,马叔就是我自己。费心思,直把南粤作高密。

仿渔家傲曲牌述 《红树林》 事

檀香刑

火车轰鸣大地动,茂腔高唱起悲风。

只因学鲁哀看客,无奈顺笔写酷刑。

为报深仇装神鬼,追求真爱扮优伶。

人生原本是场戏,戏之本原是人生。

打油诗述 《檀香刑》 写作事

四十一炮

四十一炮,打得真热闹。原本是想把仇报,结果一片欢笑。

书中多有胡言,暗喻字里行间。五通庙内和尚,谁知是鬼是仙?

打油词仿清平乐曲牌述 《四十一炮》故事

生死疲劳

黄眼洪泰岳,蓝脸西门闹,都有人物原型,并非我生造。人畜其实同理,轮回何须六道? 恩仇未曾报。世事车轮转,人间高低潮。

驴折腾,牛犟劲,猪欢叫,狗在广场集会,猴子学戴帽。人民公社解体,旧账一笔勾销,是非谁知晓? 佛眼低垂处,生死皆疲劳。

仿水调歌头述 《生死疲劳》 主线

娃蛙娲哇,声声令我泪欲下。姑姑孤苦,心中之事对谁语?

悠悠我心,为君沉吟到如今。皎皎明月,此情何时可断绝?

仿减字木兰花曲牌忆 《蛙》 写作时心境

丙申秋

这十一首“打油诗”,系莫言为“莫言作品全编”(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版) 十一部长篇小说所作的序言,标题为编者所拟。他用诗词形式回顾了自己每一部作品的问世过程,独具匠心,妙趣横生,从中亦可见作家对自己的再认识。笔会特破不刊旧体诗词之例,全文刊出,以飨读者。他的手书本版选用三幅,十一则完整版可见“文汇笔会”(ibihui) 微信。———编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