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1月20日07:33

诗歌如火炬,似清泉,照亮灵魂,滋润心田;诗歌如光束,似灯塔,穿透历史,映射当下,引导未来。1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诗歌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2名学员圆满完成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总结讲话中说,本届高研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科学安排教学和管理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学员们提升了艺术修养,加深了对当代诗学的理解,在诗歌理念、诗学素养和诗歌创作技能等方面都有着切实收获。他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写作;深入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断加强艺术积累与交流,扩展艺术视野,增强文化自信;保持纯洁高尚的品格追求,坚守诗歌艺术的崇高理想,做到“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在劈波斩浪的诗歌创作征程中力争创作出更多风格多样、文质兼美的力作。

姜念光、吴文茹、唐力、赵亚东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诗人是时代的先锋,诗歌是灵魂的号角,诗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百姓冷暖,关注变化中那些闪光的细节,用文字记录时代变迁,反映社会发展进程中鼓舞心灵的力量与光芒,用文学的火焰照亮自己的内心。

据介绍,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院既保持了高研班的教学基本方针和特色,又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发掘新的授课资源,以满足教学需要。高研班邀请全国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同时安排了不同学科门类的大文化课讲座。文学专业课设置突出诗学特色,邀请知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和诗歌翻译家讲授最前沿的诗歌理论与诗歌创作现状,与学员进行面对面的研讨、对话与交流。高研班期间先后组织了三次集体研讨,“鲁院论坛”也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多次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学员们还自发组织文学沙龙和杂志刊物约稿座谈会,并利用课余时间到各大高校、研究所听课,参加各类诗歌活动。同时,大家坚持读书写作,勤于笔耕,在两个月时间里创作和发表了大量诗歌作品,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新建的班级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员作品,展示了班级整体创作风貌。此外,学员们还实地考察了北京城的地理文化布局,参加了文艺观摩等活动,深度感知厚重的历史文化,提升了艺术修养。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李少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