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水长篇小说《下广东》:站在泥水中,探索文学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01月16日15:54

1月14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村水长篇小说《下广东》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张胜友、白烨、孟繁华、胡平、王光明、张陵、刘琼等十多名评论家、小说家参会并就《下广东》这部作品展开讨论。研讨会由《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主持。

《下广东》是一部缅怀和反思新时期中国人“发财下广东”的双重复调小说,刻画了当代理想主义者在价值变乱时期的痛苦和坚毅。专家认为,《下广东》敢于直面现实,于嬉笑怒骂中含着眼泪,是当代文坛中比较特殊的一部作品。张胜友也表示,这部作品试图记录一个时代,是对历史的致敬,也是对改革开放后新时代的致敬。许多专家认为,这部作品的价值在于,在记录历史时,《下广东》提供了另外一种讲述方式,即从底层的视角、民间的立场展示从农业社会到前工业社会中草根阶层的痛苦、挣扎,甚至变态,这或许也是对文学的一种探索。

评论家们也给这部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议,对作者的进一步写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们指出,作者的表达欲望强烈,但是沉淀似乎还不够,《下广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语言狂野到缺乏节制,缺少正能量、思想的力度有待提高等。希望作者在今后的创作中,在保持对生活反映的鲜活和野性的同时,向深处挖掘,使作品的幽默更高级,思想更深邃。少一些灰心丧气,多一些积极向上,正如诗人徐南鹏所说,即便站在泥水中,头上也要顶着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