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向未来的当代文学“经典化” “中国文艺高峰论坛:走向经典的中国当代文学”在沈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行超  2016年12月12日16:32

第三届当代中国优秀批评家奖颁奖现场

12月10日,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中国文艺高峰论坛:走向经典的中国当代文学——暨第三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作家、批评家参加了活动。

2015年度《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颁奖现场

在上午的颁奖典礼上,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盖成立,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滕贞甫,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分别作了致辞。他们指出,时值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发表重要讲话之际,此次高峰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讲话为导向,深入研讨文学走向经典过程中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共同致力文学发展、描绘文艺蓝图。《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对第三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的评选情况做了介绍。她说,《当代作家评论》自2008年设立“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每四年一届,遴选和表彰为中国当代文学与批评的繁荣做出杰出贡献的批评家。第三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采用通信评奖、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授予孟繁华、贺绍俊、施战军、白烨、黄发有五人。此外,南帆、李云雷、郜元宝、杨洪承、朱自强、孙郁、贺绍俊、朱向前、傅逸尘、朱德发、李建军的作品获得《当代作家评论》2015年度优秀论文奖。

“走向经典的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走向经典的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白烨、孟繁华、贺绍俊、程光炜、王彬彬、吴俊、李建军、黄发有、罗振亚等批评家围绕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标准问题、如何实现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化、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世界文学对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形成的影响、文学评奖与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文学评论类期刊与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经典化是不断筛选、淘洗的过程,当代文学的经典化还需要经过漫长的发展,其结果应该是面向未来的。当代文学存在很强的动态性、不确定性,文学生产本身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工作,文学评论类期刊、报纸对于文学经典化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文学的经典化与国际化语境中对中国文学的认识密不可分。

迟子建(左)、王尧(右)《走向经典:当代中国的文学经验与经典创造》主题讲座

柳建伟(左)、周大新(中)、傅逸尘(右)《军旅文艺:和平年代的英雄主义叙事》主题讲座

与此同时,迟子建、王尧和周大新、柳建伟、傅逸尘分别做了《走向经典:当代中国的文学经验与经典创造》《军旅文艺:和平年代的英雄主义叙事》的主题讲座,从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双向切口进入中国当代文学,与在校师生分享了各自的写作经验并展开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