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都市的女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05日15:13

作者:陈之秀

开本:16开字数:370千字

装帧:平装页数:476页

出版时间:2016-11-14

ISBN:978-7-5166-2904-8

定价:45.00元

这是一部乡村连接都市的作品

这是一个乡村女孩蜕变为都市丽人的成长故事

书中主人公及其周围人物的人生经历,喜怒哀乐,追梦圆梦,或许也有你的影子。

推荐语

王火(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

之秀的这本《走向都市的女人》,运用了民间叙事手法,坚持平民立场,既有儿童视角,也有成人视角,贯彻隐喻结构,吸纳地方语言,是新写实主义的一部力作。

崔道怡(《人民文学》原副主编、编辑家):

这是一部具有纪实素质的小说,笔墨平实而情真意切。一位中国农村普通女孩的意志与成就,当能给予读者感染和激励。

李学明(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

该作品热情歌颂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反映了中西文化对撞给人们的思想和习俗带来的冲击,书写了一部新时代的史诗。

王建一(著名心理专家):

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创作原型,塑造了一位农村女孩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女性形象,细腻地描摹了各种人物的内心状态,为当今的年轻人树立了可亲可敬的学习榜样。

石述思(知名财经评论人、电视策划人、专栏作家):

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孩,成长为一名记者、作家,这决不是“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故事,而是作者的真实写照。它充分说明,只要有梦想,“草根”也会有春天!

作者简介

陈之秀:陈之秀,笔名蓝月,四川渠县人,现定居北京,任中国食品杂志社《食品界》编辑、记者。在工作期间采写了大量深度报道和名人专访,业余时间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被收入多种文集。已出版有长篇小说《成都情史》《我能不能复活》《黑夜的眼睛》。

内容简介

这本书是从1977年写起,时间跨度达30多年,以一个农村女孩多多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串起了一连串的大事件,同时穿插了各地城乡的风情民俗,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人物身边及中国城乡之间的巨大变化。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情节曲折,弘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旋律,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在女孩励志成材的故事中,也营造了美好的文学意象,书写了一部新时代的史诗。

故事梗概:

多多是在中国恢复高考的那年出生。她的出生没有给家里带来快乐,渴望有个男孩的父母多次想将多多送人。直到多多四岁半那年,家里来了个陌生的叔叔,准备将她抱走,但多多当日被烫伤,对方看着烫伤的多多就不想要。那一刻,多多明白了自己是个多余的人。

在多多十岁那年,家里抱回了一个男孩,父母把所有的爱给了这个男孩。多多发誓,以后要超过村里所有的男孩,要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

中考落榜,多多外出打工,几次险些遇害。她遇到过坏人的纠缠、也出过车祸。有过爱情的甜蜜,也有过爱情的迷茫。但一路走来,她一直坚持自学,最后从打工妹转变为一个个体老板。

在都市的生存问题解决后,多多怀揣着儿时的文学梦、作家梦、记者梦,弃商从文。她去过文化公司编撰过学生书稿、也当过“枪手”,几经磨难,终于圆了自己的记者梦、作家梦。并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同时收获了爱情,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由此,圆梦的多多的故事得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开始在社会上传播。

目录

引子(1)

第一章 与恢复高考同怀希望(5)

第二章 又是女孩多烦恼(16)

第三章 这是父母欠的孽债(33)

第四章 人穷被人欺(47)

第五章 人小鬼大(59)

第六章 没了儿子生活没奔头(69)

第七章 “牛圈”里的生活(72)

第八章 饥寒起“盗心”(77)

第九章 偷看葬礼闯大祸(86)

第十章 转学的烦恼(89)

第十一章 一张明信片串起的友谊(94)

第十二章 贪婪是人的本性(99)

第十三章 人逼急了不要命(103)

第十四章 达成共识抱儿养老(112)

第十五章 走向沿海的淘金梦(122)

第十六章 不说出来不是傻(129)

第十七章 疯狂的孩子(136)

第十八章 孩子的心思大人不懂(143)

第十九章 有人欢喜有人愁(153)

第二十章 流言蜚语撞上“不值钱”的命(159)

第二十一章 遭遇教育分级(161)

第二十二章 上演恶作剧(170)

第二十三章 青春的骚动(175)

第二十四章 怀揣梦想(183)

第二十五章 离婚风波(189)

第二十六章 一场不是节日的盛宴(194)

第二十七章 闺蜜告诉了另外一个世界(201)

第二十八章 蠢蠢欲动的心(206)

第二十九章 梦在现实中发生(213)

第三十章 我要飞得更高(217)

第三十一章 罪恶与天使(233)

第三十二章 独在异乡为异客(241)

第三十三章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249)

第三十四章 我的心里装着他(254)

第三十五章 人生如牌(261)

第三十六章 “多余”的女孩长大了(267)

第三十七章 爱情如此简单(275)

第三十八章 失业等于创业(283)

第三十九章 离别或成永别(290)

第四十章 我能不能复活(298)

第四十一章 生活逼你去成熟(306)

第四十二章 昔日闺蜜移情别恋(311)

第四十三章 爱你知否(318)

第四十四章 生命里多出个他(322)

第四十五章乡愁在电话那头(336)

第四十六章 一夕相处已倾心(346)

第四十七章 转身不说再见(358)

第四十八章人生就像一场旅行(374)

第四十九章 做房子的主人(382)

第五十章 她跟着“白马王子”走了(395)

第五十一章 小人物成了新闻(400)

第五十二章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408)

第五十三章 收的不是钱是鼓励(420)

第五十四章 道不同不相为谋 (434)

第五十五章 崇拜的偶像在眼前(441)

第五十六章 今非昔比(450)

第五十七章 为梦想起航(457)

 

试读章节

十年辛苦不寻常(序)

我第一次见到之秀是在2006年夏天。

我在没见到之秀前,就听家乡县作协的人谈到过她,说她也在成都,而且写了不少东西。因此,她第一次来我家拜访时,我便问了她在成都的情况。她说,在某杂志社当编辑。她的父母都是农民,她初中毕业后去兰州打工,帮亲戚卖保健品。后来,她妈妈让她回来念书,就回了老家。当她听她妈妈说读了书要她还学费,她就不读了。我当时还笑说:“你先把书读了再说嘛,没钱还她,她能把你咋的?”之秀一脸认真地说:“我才不想欠账呢,我可以走自学的路哇。”

在与之秀的交流中,我才知道她住的地方与我家很近,从那以后,之秀与我的联系就多了。那时,她也告诉我,她开过理发店,还当了一段时间的“枪手”,给别人写东西。我告诉她,当“枪手”也不是什么坏事,可以借此练练自己手中的笔。

没过多久,之秀就去了《华西都市报》,后又去了《四川农村》杂志。业余时间,她依然坚持写她的小说。

2007年底,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她只身一人去了北京,还是在某媒体工作,一去就近十年。其间,她回来过几次,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来她的新作品。到目前为止,她已出版了三部长篇小说。去年,应她之邀,我为她的第三部长篇《黑夜的眼睛》题写了书名,该书在北京的王府井新华书店开了新书发布会,又在成都开了作品座谈会,全国有几十家媒体对她的经历和作品做了专题报道,应该说产生了不小影响。没想到,今年上半年,她又打电话给我,要我为她即将出版的第四部长篇小说写序。想到她是我的家乡人,且我也算是她一路成长的见证人,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本书有着将近四十万字的篇幅,属“大长篇”,从1977年写起,时间跨度达30多年,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中国城乡之间的巨大变化。以之秀这样的年龄和阅历,要驾驭这样的大题材,还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她采取了“以小见大”的手法,以一个农村女孩多多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串起了一连串的大事件,因此显得自然、流畅、驾轻就熟,同时有着浓墨重彩的分量感。据我所知,书中所写的多多的故事,基本上是以之秀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原型的,读来十分真切、生动,引人入胜,且充溢着滿滿的正能量。仅此一点,我就觉得是值得向读者推介的。

从我与之秀认识算起,已整整十年。这是她艰苦跋涉的十年,也是她不断进取的十年,更是她硕果累累的十年。之秀还很年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若假以时日,她还会有更大的进展。衷心希望她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回报这个养育她的时代和人民。

杨牧

2016年7月1日

(杨牧系新边塞诗代表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引子

“妈妈,祝您今天新书签售成功!”多多和她的儿子丑丑一起出门时,丑丑对她说。

“谢谢儿子!你妈不是名人,还不知道今天的签售活动会不会冷场,你妈不想给你们父子丢人,干脆你和你爹都别去了。”多多说。

“哪能呢,我们是你坚实的后盾。儿子,你陪你妈先走,我一会来追你们。”多多的先生王谋对着梳妆镜子一边刮着胡子,一边说。

“好的。”丑丑说。

多多牵着丑丑的手,走在了雪地里,朝地铁方向走去,娘儿俩要乘坐地铁去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

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始建于1949年2月10日,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文化企业,不少名作家在这里举办过签售活动,而多多的新著《走向都市的女人》发布会暨签售活动也即将在这里举行。因此,她将永远记住这地方。而这一天,11月22日,对别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多多来说,却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这一天清晨,从昨天夜里就开始上下翻飞的雪花在飘飘洒洒地下着,把本应灰色如陶的白昼,竟化为一片银妆素裹的童话世界。但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已经有工作人员在把路面上的积雪集中到一棵棵大树周围。他们有的挥舞着大扫帚扫雪,有的用木板做成的推子推雪,还有的在用铁锹铲雪。

上午九点,书店还没开门,但在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的表情或兴奋、或焦虑、或期待、或闲适,仿佛今天这里将发生什么事情似的。

今天的多多,特意把自己打扮了一番:齐耳的卷曲短发,配上得体的服饰,更显得干练、知性。她上身穿着一件由绿、灰、咖啡色三色组合的拼花圆领毛衣,下身是一条灰色的小脚裤子,在毛衣的外面套着一件能遮住膝盖的羽绒服,脖子上围着一条雪白的围巾。

多多和丑丑来到书店门口的右边,多多望着不远处的地铁方向,对丑丑说:“你爹怎么还不来啊?”

“估计快到了,妈,您别着急。”

多多不再说话,但脸上仍是一副凝重的神情,两眼止不住左顾右盼。

不一会儿,丑丑指点着远方喊道:“我爸来啦!”

多多顺着儿子的手指方向望去,只见王谋的手里捧着一束鲜花,出现在不远处的街口。

王谋显然也看到了她们,一边挥舞着手中的花束,一边朝她们快步走过来。

多多的脸上绽放出了一朵笑容。

王谋走到多多身边,递过鲜花,说:“祝老婆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多多笑着接过花,说:“谢谢!没想到你还会给我买花。”

“看你说的,我老婆这么大的喜事,我能不买花祝贺吗?”

“早上起床,你就磨磨蹭蹭的。出了门,你还没把自己收拾好,原来你是故意不跟我们走啊!”

“我要给你个惊喜嘛!”

多多感动得笑了,但笑容很快又从她脸上消失了。她若有所思地说:“我原来跟出版社商量,取消今天的新书发布会,因为我又没什么名气,万一没人来参加,冷场怎么办?出版社不同意,说早就和书店定好了日子,签售活动信息也登报发出去了,不好取消。可是,你看这么大的雪,又有多少人愿意出门呢?有可能会冷场,所以,你们还是离我远点,丢人的事我一人担着就行了!”

“妈,要对自己有信心。”丑丑说。

“不会的,我相信我老婆的魅力。”王谋也笑着说。

多多看着他俩,说:“就你们始终默默支持着我。”

王谋又说:“刚才我给你发了一条短信,你看到了吗?”

多多掏出手机,看到了短信内容:蓝是你的情怀,白是你的心境,粉是你的诗意,红是我们的爱情。祝老婆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多多的眼睛有些湿润了,是感动,是幸福,是甜蜜……

两人正说着话,一个胖乎乎的小伙子胳肢窝里夹着一卷什么东西,用另一只手扶着,走了过来,对多多说:“多多老师,您来啦。”

多多向丈夫介绍说:“这是出版社的刘老师。”

王谋要和刘老师握手,刘老师赶紧腾出那只扶着东西的手,伸过来与他握了手。

多多问:“刘老师,您拿的什么东西?”

刘老师打开那卷东西给多多看,原来是新书的易拉宝海报,多多的半身照片和新书的封面赫然出现在众人眼前,只见海报上写着“作家多多新书《走向都市的女人》发布会暨签售活动”几个大字。

这时,聚在书店门口等着开门的顾客也看到了这张海报。一位白发苍苍的长者凑过来,看了看海报,又看了看多多,问:“这是您的新书发布会啊?”

多多回答:“是的。”

长者赞叹道:“不简单!这么年轻就能写书,而且在这里举行发布会。”

多多热情地邀请说:“欢迎您光临指导。”

长者说:“我既然赶上了您的新书发布会,一定参加。”

这时,书店的张经理走了过来,和刘老师握手后,又与多多握手。他看了看表,说:“已经到9点30分了,我们进去吧。”

走进一楼大厅,在轻柔的音乐伴奏下,电子显示屏与广播里同步滚动播放着《走向都市的女人》新书发布会的消息。

多多等人随着张经理坐电梯来到六楼的多功能厅,新书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

讲台的背景是古色古香的朱红色装饰,雪白的幕布上打出了“作家多多新书发布会”字样。讲台左右两侧有两根金黄色的大柱子,柱子的上端以红色为底,镌刻着“王府井新华书店”几个白色大字。在讲台的左侧放着一张讲桌,桌子前面正中镌刻着“王府井新华书店”红色字样,桌面上放着一支细溜溜的话筒。

刘老师把两个易拉宝海报一个立在了六楼的上下电梯口,一个立在了讲台的右侧。

会场上早已摆好了一排排桌椅,周围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十幅中国书画作品,显示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多多仿佛置身在梦境中。

她转过身,面向门口,目光落在了那一摞摞的书上,接着她看到了一位位读者掏出钱来买了《走向都市的女人》,陆陆续续地走了进来。转眼间,会场里座无虚席,甚至有读者拿着书等在一旁,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天真可爱的儿童,有年富力强的男子,也有风华正茂的女性,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大有兰亭雅集之风。

多多的眼睛湿润了,继而有些模糊,她有些激动,她没想到自己也能站在这个地方,举办自己的新书发布会。她想到了写这本书的前前后后,想到了那不堪回首的心酸岁月,思绪一下被带到了30多年前,一幕幕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