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不拘一格用人才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16年11月27日22:10

打工作家获任文学名刊《作品》副总编副社长

青年打工作家王十月和郑小琼近日分别获任为著名文学期刊《作品》杂志社副总编辑、副社长,完成了从打工作家到文学编辑到文学期刊行政领导干部的华丽转变。同时任命两名非科班出身的打工作家任文学名刊副总编、副社长之职,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充分显示了广东作协党组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突破用人藩篱、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魄力。

由广东省作协主办的《作品》杂志是全国著名的文学期刊,是正处级别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创刊61年来,该杂志以敏锐的文学触觉,前瞻性的文学远见,挖掘、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作家,组织、编发、推广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中国文学的期刊重镇。为了推动杂志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省作协党组认真贯彻中央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深化杂志社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推行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实现杂志社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介绍,在此次《作品》杂志社岗位竞聘中,经过严格规范的岗位竞聘程序,只有初中毕业学历的打工作家王十月、在职大专文凭的打工诗人郑小琼脱颖而出,分别获聘走上副处级的行政和业务领导岗位。杨克认为,两位打工作家的获任,是基于他们的文学创作能力、编辑业务能力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据了解,王十月和郑小琼都是具有文学创作一级正高职称的优秀作家。1972年出生的王十月,90年代在深圳等地打工时从事文学创作,发表了2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曾获得过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入选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和众多重要文学奖,同时也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和广东省劳动模范。1980年出生的郑小琼,2001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10部诗歌和散文集,获得过国内众多重要文学奖,其代表作《女工记》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在国际上也引起了众多汉学家的关注与研究,曾担任过广东省人大代表。杨克认为,自2009年两位打工作家被聘为事业单位聘用制干部、《作品》杂志社编辑以来,他们的业务能力受到业内充分肯定,完全可以胜任期刊的行政和业务领导重任。

为了精心谋划“十三五”时期广东文学发展,广东省作协明确提出了“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将实施“文学粤军金塔工程”,通过进一步创新文学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发展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强大的文学“粤军”。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表示,推动广东文学繁荣发展、重塑辉煌,关键在人才。今后,广东省作协将会在人才培育使用机制上进一步积极探索创新,特别是要在积极引进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作家或名家的同时,大力扶持培育一批青年文学骨干和领军人物,形成引领广东文学事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