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血淮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1月03日09:08

 

书 名:《铁血淮宝》(长篇小说)

书 号:ISBN 978-7-5399-9506-9

作 者:施向平

出 版 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9月

内容简介

淮安区作协副主席、首届袁鹰文学奖获得者施向平同志,经过辛勤笔耕,新近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成功出版长篇纪实小说《铁血淮宝》。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深挖抗战历史史实,第一次以文学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开辟淮宝抗日根据地和取得车桥战役胜利的英雄画卷。

在抗战时期,在新四军18旅旅长刘先胜的领导和支持下,淮宝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冲带领以沙家浜36名伤员为骨干而组建的淮宝支队一部,来到淮安流均王家墩绿草荡,建立和开辟抗日根据地。广大指战员浴血奋战,打跑了荡匪,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黄公正起义,逐步发展为一支水上劲旅;勇猛地攻克了蒋营、仇桥、蚂蚁甸、收城、大官庄、泾口等日伪据点,建立了广大的淮宝抗日根据地,取得了辉煌的抗战业绩。王家墩绿草荡地区是苏北的“沙家浜”,但多年来,这一辉煌的抗战历史外界了解的甚少,是被埋没了的“沙家浜”。

《铁血淮宝》中的第一部小说《淮宝支队》,是淮安市文联重大题材签约作品。该作品是对王家墩地区抗战历史的重大发掘。这部小说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世人展现出那段在王家墩地区发生的淮宝支队的英雄壮举,展现出许多新四军和地方民兵的英雄形象,表达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这部小说,正如江苏省党史学会所给予的评价,小说内容丰富,情景感人,很接地气,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优秀读物。这部小说向世人展现出苏北的“沙家浜”,使被埋没的“沙家浜”重现于世。

《铁血淮宝》中的第二部长篇小说《菊花沟的硝烟》,2016年2月由铁血网推荐,入围“第二届首都青少年最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投票评比大赛”,并在网络投票中获第10名。这部小说描绘了1944年3月新四军一师指战员在苏中车桥打击日本鬼子的重大战役的全过程,生动再现了强攻车桥据点、血战芦家滩和总攻韩庄等战斗场面,展现了众多的人物形象,表现了新四军指战员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同时也描绘了当时的地方风土人情和老百姓在日本鬼子蹂躏下的地狱般的生活。整个小说线索清晰,情节曲折,语言通畅,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法,不失为一部文学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