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鉴伟书法评论

 | 鼎堂  2016年10月24日09:39

  王鉴伟先生书法从碑学出,皆精帖学,故朴茂凝重而富灵动之姿。气息高古,笔力惊绝,风格卓立,如山林之士尽得风流,一派大家风范。

  王鉴伟初攻碑学,讲究全身劲到,逆锋涩进,临过百通以上的诸如《石门颂》、《张迁碑》、《张猛龙》等不下数十种,是故笔力惊绝,真力弥漫。他在大型电视片《艺之城》中执如椽之笔悬臂挥写榜书,可见非同寻常。后又入中国美院专攻帖学,笔法精到,所临王羲之、米芾、张旭等几能乱真,奠定了深厚的笔法功底。加之其学养深厚,识见高,碑帖交融,终自成一番大气象。

  鉴伟先生学识不凡,所作文章冲淡洒脱,读之如春风拂颊,有民国大家之风,先后为《中国书画》、《艺术品》、《中华书画家》等杂志专栏撰稿。受益者不少。其出版的十年文集《艺术的生活》,至今畅销。

  在我看来“艺术的生活正是王鉴伟的真实写照,他藏书不下万卷,进德修业,故有此成就。他年轻时走遍全国各省,时常游历海外, 前年曾独自前往不丹、尼泊尔行走,所作“新文化之旅系列散文”流传甚广。

  近年来,他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有目共睹,先后赴韩国、意大利、日本参加书法展,又率团赴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参加“东京国际水墨展”。去年十一月,“卧看云起—王鉴伟书法展”在纽约曼哈顿开幕,正草隶篆,引起轰动。

  王鉴伟对于书法教育的贡献自是不小,十年前他编著的《书法技要》丛书,中英双语,畅销海内外,获国家图书“金牛奖”。荣登各地图书排行榜,各大美术院校用作教材,并行销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名噪一时。大家都说王鉴伟有侠气,对人对事满腔热忱,然而他骨子里依旧有苏州文人做事讲究和细腻的风格,故而他对于艺术的要求也高,绝不胡乱应酬。

  鉴伟先生尝道:“书法一途,笔墨技巧皆基本工夫,学问、人品兼修方入得上乘,自古书家皆不汲汲于名利,进德修业,明其道不计其功。今人多浮躁短视,一味跟风趋利,图谋虚名,眼低则手更低,终是过眼烟云,岂如古人读书万卷,壮行万里之大成哉!”

  今年十月,“书法技要—王鉴伟书法展”在北京琉璃厂清秘阁开幕,展出其十年来创作的精品近五十件,展示出作者多年来于书法传统,尤其是碑学文化的探索与汲取,也展现出其在当代书坛不与时同、气韵高古的书写气质。开幕式上,书坛精英大腕云集,一致赞扬王鉴伟书法创作四十载在理论及实践双领域所取得的骄人成就。

  鉴伟先生正值壮年,心胸开阔,识见亦广,从不趋时附众,从容淡定,前途自不可限量。他在代表作《匆匆的行旅》中自述:“行走对于我是一种生活方式,书法、文学亦然。何时艺术能融于生活,何时生活便也成为艺术”。

  熔古铸今,负势竞上,此诚王鉴伟书法大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