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阮籍醉酒

 | 郎咸勇  2016年10月24日09:42

  魏晋之交,高层斗争异常酷烈,小人群结,豺狼当道,精英受害,君子蒙难,于是“竹林七贤”之阮籍(还有阮咸和刘伶),不敢言而敢怒,对司马氏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他沉湎老庄,酗酒癫狂,放浪形骸,不理世事。

  公元254年,曹髦坐上了皇位,封大名士阮籍为关内侯,并任命其为散骑常侍,目的是借阮籍的名气来扭转不利局势,阮籍当然也清醒的知道自己处境之艰难,于是只得靠醉酒来打发日子,麻木内心,任凭自己似落花飘零,跌落流水,任意东西,沉浮由人。

  一年后,阮籍终于得到司马昭的许可,离京赴任东平相。

  阮籍既做东平相,远离了政治倾轧,于是优哉游哉地享受起田园之乐来。阮籍在东平也,几乎整日整日、整坛整坛地狂饮,终日烂醉。

  压抑既久,于是阮籍借酒来放松一度紧绷的神经。

  司马昭欲与阮籍结亲,让阮籍之女嫁与儿子司马炎,而阮籍早就厌倦了司马氏的滥杀滥赏,不愿攀附,而又不敢与之闹翻。无奈之下,阮籍再做醉酒文章,只见他终日醉酒涟涟,步履蹒跚,高潮时竟至六十天大醉不醒,媒人屡屡不得回信,司马昭只得作罢。

  就这样,阮籍用冷屁股回绝了司马昭之热脸膛。

  公元263年,魏元帝加封司马昭为晋文王,司马昭却大拉硬屎,一面故作姿态,坚决推辞,一面在背后指使心腹找阮籍为自己写《劝进表》,作出众望所归、自己不情愿又不得不的架势。

  阮籍不愿成为司马氏的御用文人,留千古骂名,于是再次手把酒杯,烂醉两月。

  司马氏见阮籍酕醄大醉,天天如泥,无奈之下,只得径直找上门去,在其朋友袁淮家里,硬是将醉成烂泥的阮籍扶起拖走,责令其马上写成《劝进表》。

  为了一家老小的身家性命,阮籍只得忍辱负重,写成了那篇丰采都丽、文质兼美的《劝进表》。

  区区笔者,自谓懂酒,见识了阮籍之流连酒乡、鲸吸狂饮,于是把酒临卷,意兴盎然,赋诗一首,名曰《阮籍醉酒》,以抒发其对阮籍饮酒的深度理解也。

  阮籍醉酒

  日出日落浑不觉,草青草黄亦未知。

  壶里乾坤三千丈,百年人生一局棋。

  小诗首句,写阮籍从红日初上,即取异肴佳酿,陶然尽爵,倾怀狂吞,直到日薄西山,皓月升空,方倩家人,扶得归去;而“草青草黄亦未知”呢,则是自春到冬,沉醉昏昏,以酒扰世事,以酒成清名。

  此高阳酒徒也,狂饮大醉,指天画地,颇觉人生有限、宇宙不广。

  三、四两句,写尽醉后感悟,所谓壶里乾坤大、人生尤苦短者,是也。

  于是,小诗水到渠成,从形到神,终而升华,进入了哲理高度。

  不仅如此,小诗之第一二句还设置留白,给人以广阔的想象空间,阮籍为何整日整年的沉湎酒乡、大醉不醒呢,自然是由于强梁世界,难分皂白,奸逆当道,皇纲失统,司马氏之予取予夺、步步进逼,终于让这位大名士,出此下策,借酒自保,以全其生。

  且三、四两句还使用了对比夸张,第三句是扩大夸张,极言酒徒醉后的张狂之态,而第四句则既比喻又缩小夸张,写尽世事沧桑,云烟过眼,西风瑟瑟,流年已换,子在川上,仰天长叹,逝者如斯,人生短暂。

  尤其是,小诗在形式上又颇具特色,诗之四句,双双工队。

  一、二句乃是一组工对,“日出日落”对“草青草黄”,“浑不觉”对“亦未知”;而三、四句又是一组工对,“壶里乾坤”对“百年人生”,“三千丈”对“一局棋”。

  于是就想起了杜甫之《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小诗之于《绝句》也,亦步亦趋,效颦不已,结构特色,颇见师承。

  唐代杜甫是吾师啊。